雲林水林通天府008

我們當天是為了去我爸小時候待過的金湖迎回萬善爺(見【請為我記得】金湖萬善爺牽水狀),一大早七點多就從嘉義老家出門,因時值還早,因此全家先至雲林北港朝天宮吃「假魚肚」當早餐,經過雲林水林看到指標再至通天府拜拜。

通天府和法輪寺剛只隔了一湖水為分界,因此去通天府拜完後也順便去法輪寺走走,然後再驅車前往主目的地:口湖鄉金湖村的萬善爺廟。

非常拜拜的一個早上。

  

◎ 通天府:

雲林水林通天府001

雲林水林通天府供奉溫府千歲,「通天府」於明朝天啟年間,由當地祖先從大陸請來溫府千歲,原本是當地人家供奉於家中祠堂,後來於民國37年蓋廟,民國77年期間再度翻廟成現在規模的廟宇。

因雲林水林是個不大的地方,相對的通天府算是這裡著名的「大廟」。且因為通天府為全台的開台溫府千歲廟宇,因此成為香火鼎盛的著名廟宇之一。

雲林水林通天府002

雲林水林通天府供奉溫府千歲,廟宇建築巍峨堂皇,因為已經過改建,因此從廟宇外觀看不出這裡的「老歷史」,而廟宇內的神明和裝飾都比較「有歷史感」。

雲林水林通天府005

主祀溫府千歲,迄今已有375年,現奉祀於正殿中,可謂庄中之開基祖神~

因雲林水林的通天府是全台的開台溫府千歲廟宇,如果想瞭解這位史實記載的人物也可看看下面介紹(以下文史資料引自通天府網路資料)。

溫王傳記:

溫王爺係山東濟南府曆城縣白馬巷人,生於北朝隋陽帝大業五年,歲次己巳年(西元609年),名鴻,字德修,號德壽,於唐朝貞觀九年(西元634年),與卅六進士結義,曾因救駕有功,封賜二甲進士,任山西知府,任內清廉愛民,鄰省草寇作亂,生靈塗炭,雖經官兵出剿均折翼敗回,皇上即欽點溫王爺為征寇大元帥,率兵剿寇,一戰平定草寇,班師回朝覆旨。

(以上看起來是史實,下面敘述像傳說)

欽賜王位,奉命統領卅六進士,出巡黃河沿海一帶,渡上忽起,狂風散霧,人船沉沒,突然間,空中現出一道霞光,呈橋型狀,溫王爺統領一班進士昇天,皇上痛失賢才,乃追封為「溫府千歲」,並下旨全國各大城市,建廟奉祀,永享人間香火,皇上並舉行國醮,造王船,且御筆親書,「遊府領府、遊縣領縣」,八大字刻於木匾,受人供奉,香火旺盛,流傳人間萬萬年。

雲林水林通天府004

看起來也很有「歷史」的保印將軍~

雲林水林通天府017

雲林水林通天府013

雲林水林通天府010

雲林水林通天府014

拜完時剛好碰到廟會「熱鬧」來通天府進香,祝賀溫府千歲來台375年的「熱鬧」。佑佑無預期看到「熱鬧」,當時超高興的,他很喜歡看這種在地的「廟會文化」~

  

◎ 法輪寺:

雲林水林法輪寺002

法輪寺的建築和一般廟宇的建築相去不遠,但外表用色和傳統廟宇的大紅色並不相同,讓來這裡的信眾、遊客心境更容易放下(空)。

雲林水林法輪寺008

佑彥阿嬤說法輪寺是「純佛教」,只拜佛祖、觀世音等神明,不像道教信仰的神明種類比較多、儀式也較繁雜些。

雲林水林法輪寺007

雲林水林法輪寺006

法輪寺大雄寶殿內的四周和天花板都有大大的浮雕和裝飾,隱含許多佛祖故事,氣氛莊重實而不華。

雲林水林法輪寺005

雲林水林法輪寺004

寺內供奉主佛「釋迦牟尼佛」、「南無阿彌佗佛」、「南無觀世音菩薩」等~

雲林水林法輪寺003

彥彥:受寵若驚~

雲林水林法輪寺009

雲林水林法輪寺001

隔著一潭碧綠湖水的法輪寺,和「對岸」的通天府感覺整個不同。

寧靜、單純、清幽是法輪寺的寫照。

  

◎ 如何去:

國道三號 → 斗六交流道 → 東西向快速道路 → 元長/袌忠指示牌轉出後 → 台19線 → 中山路 → 華勝路 → 大同路右轉 → 春埔路後左轉直行,即可抵達法輪寺(與通天府因一湖相隔,距約50公尺)

  

◎ 有興趣也可看相關日誌或格子中標籤雲「」:

【心情】爸的「在」與「不在」~雲林口湖牽水狀文化之外

【請為我記得】金湖萬善爺牽水狀、龍台宮、地藏王庵~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6990789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