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子內(汴頭社區)010

上週回嘉義時,因為家裡的第四台早已停了,因此「看報紙」成了在家休息打發時間的最好武器,會去隔壁鄰居的咖啡店拿兩份報紙交替看,看到某報的旅遊版介紹「白河汴頭里林子內社區」,覺得頗有意思,因此帶佑佑過來這個小村莊走走。

林子內(汴頭社區)001

位於偏遠的白河汴頭里林子內社區,是政府推動類似社區營造的示範區塊,因為林子內教會的進駐和村民的社區意識凝聚,已成功打造成為另類的「心靈故鄉」。

林子內(汴頭社區)044

這是沒有圍牆的教會,也是台南縣白河汴頭社區居民的心靈故鄉。

林子內(汴頭社區)046

林子內教會指標~

林子內(汴頭社區)045

心靈步道導遊圖~

目前林子內全村總動員,有人捐地捐屋蓋成公共空間,有人動手製作空間藝術,把原本荒蕪的農村變成「心靈的故鄉」,也規劃出屬於林子內社區特有的「心靈步道」。

在林子內的社區隨處可見:

原本石牆上不美觀的排水管,在教會和居民的巧思下變成有生命的喇叭花;原本荒蕪的園區變成九重葛環繞的花屋;原本屬於隔閡界線的檔土牆,反變成一幅幅可愛又有特色的壁畫和雕飾。

文字不足以說明,以下照片分享一二:

林子內(汴頭社區)041

林子內(汴頭社區)005

「多年以前」

「暮歸的老牛,遺忘在林子內鄉間的小路上」

「多少年少、多少歲月,隨晚風飄散」

在遺世的小村莊內看到這樣的短散文,並看到牆上的老牛藝術,頗讓人有感觸。

林子內(汴頭社區)003

林子內(汴頭社區)038

林子內社區的居民用九重葛搭起的「花屋」,讓來訪的遊客可在花屋內休息乘涼~

林子內(汴頭社區)025

林子內的居民(中間白髮的老者)正在告訴遊客,這裡曾經有的歷史,和他們努力讓泥巴村(之前會淹水)改頭換面的過程。

林子內(汴頭社區)028

還在興建中的主題房舍~

林子內(汴頭社區)022

林子內(汴頭社區)020

有些牆上的水管出口,被畫成自然枯木的一部份,多了很多自然氣息~

林子內(汴頭社區)018

有些牆上的水管出口,被畫成教堂心靈宣洩的「出口」,總是讓原本「排水孔」的意像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

林子內(汴頭社區)017

有平面、也有立體:牆上有平面的黑色樹木,旁邊有立體的黑色樹木,不管立體或平面,都有秋蟬在樹上鳴叫,和自然共生不在話下~

林子內(汴頭社區)016

林子內汴頭社區是農村,若畫了拉風的跑車就顯得格格不入;畫上農耕車,感覺才「到味」~

林子內(汴頭社區)008

林子內(汴頭社區)012

這裡的藝術品總讓人「見山不是山」,誰說這是排水管?這是喇叭花!

林子內(汴頭社區)002

牆上的壁畫藝術~

林子內(汴頭社區)009

正在犁田的老牛與農夫,一起工作、一起生活,是一種平衡的共生~

林子內(汴頭社區)011

不管是立體的浮雕創作或平面的塗鴉彩繪,充滿許多「老牛和老牛夫」的故事和意向。

「不要忘記(或遺棄)我」,老牛說。

林子內(汴頭社區)015

亦有剪黏的馬賽克藝術牆~

林子內(汴頭社區)048

馬賽克的剪黏藝術牆,並有蓮花相伴~

林子內(汴頭社區)035

林子內(汴頭社區)030

除此,圍著林子內汴頭村莊的周邊大坑道,也在居民與教會齊心下變成了生態溪。

林子內(汴頭社區)029

橋邊是一株老芒果樹~

林子內(汴頭社區)024

白河汴頭里林子內社區一隅~

林子內(汴頭社區)049

小橋蹲不被注意的一側寫道:心靈的故鄉~

林子內(汴頭社區)023

白河汴頭里林子內社區一隅~

林子內(汴頭社區)047

林子內(汴頭社區)039

「生活在這兒真好」!

社區意識與凝聚力如果被建立起來,一起打造原本失落、不被重視的家園,看到家園的羽化和蛻變,每個在地人都會對故鄉有著「生活在這兒真好」的感觸。

  

◎ 心情分享:

因為我爸、我阿嬤「落腳」在白河大仙寺,從小每年祭祖都要來白河一兩遭,因此台南白河我們並不陌生。然看到報紙介紹的「白河汴頭里林子內社區」沒到訪過,因此有「一探究竟」的動機,因此這天我就和佑佑兩人獨自造訪這桃花村。

在汴頭里林子內社區隨走時,如果不知道路線,可以先至林子內教會詢問,而且開車也只能開到林子內教會前的停車場。

我和佑佑去教會看路線圖時(教會門口有提供林子內旅遊參考的紙本),教會的志工有提醒:這裡除了用走的、再者就是租腳踏車,車子無法繼續往前開,因為林子內都是羊腸小徑,車子在這裡無用武之處。

並詢問是否需要導覽志工(一次200元)?因為手上有導覽地圖,因此我們就婉謝了導覽服務。

當然,如果你要更進一步瞭解古早林子內的文史,有當地的導覽當然會加分許多,因為每個景點都有意義、每個心靈步道都有故事。

在汴頭林子內的道路上,所看到的景點都是由居民和教會一起參與完成的;正因為有這層意義,這裡的一草一木、一景一物都充滿生命以及感動。

如果你習慣隨繞、隨走的旅遊型態,這裡你絕對可以很隨性的散步,你也可以在許多小景點上,看到這裡居民的社區意識,因為這是個有生命的社區、有故事的村莊。

 

有用資訊、如何去:

林子內教會:台南縣白河鎮汴頭里林子內25-1號。相關資訊可詢問教會(06-6857495)

國道3號下白河交流道→往關仔嶺方向走172縣道→左轉南93鄉道→往木屐寮→右轉南94鄉道即可到達。

不過請注意一下,左轉南93鄉道後,會看到一個左轉木屐寮的指標,請不要左轉,再往前開(當時我也猶疑了一陣,路上因為人太少還沒人可以問),才可看到右轉南94的鄉道指標,右轉不久會看到下圖的「汴頭社造園區」、「林子內教會」、「社區生活館」,表示林子內教會即將到達。

林子內051

P.S.1

「汴頭」原指控制水路與水量的閘門,而汴頭林子內社區有許多白河水庫灌溉的渠道穿梭,是第一個洩洪的村莊,因此有許多小閘門。心靈步道行經古老的菸樓,抵達山頂,可以俯瞰白河水庫與嘉南平原。

P.S.2

台灣鄉林間的可愛社區,有興趣也可看:

【我的故鄉】嘉義新港板頭村交趾剪粘藝術村~可愛、可愛、可愛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6206921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