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義阿里山北門驛0002

嘉義阿里山北門驛0008

回嘉義時,睡起來就來北門驛繞繞,大家都還睡眼惺忪。

這是不只是以前搭阿里山火車的必到之處,也是嘉義十大古蹟之一。

嘉義阿里山北門驛0025

北門的由來(以下資料引自阿里山鐵路北門驛):

築於清康熙43年(西元1704年)的諸羅古城是台灣早期的古城,雍正元年(西元1723年)加建東西南北4城門。

嘉義阿里山北門驛0004

北門驛的由來:

日治時代日本人在1899年發現阿里山森林,蘊藏量足夠執行伐木計劃80年;於是建了阿里山鐵道,台灣上等檜木、扁柏轉運到日本及台灣平地蓋神社,同時供應給關東、關西、九州的造船業,運材鐵道終站設在嘉義北門,日本人稱車站為驛,所以這座木作車站就稱作北門驛。

嘉義阿里山北門驛0013

北門驛的特色:

北門驛不同於阿里山沿線車站,因為林務管理、鐵路機械維修以及製材需要,從北門驛延伸的廣大腹地設了營林所、北門修理工廠、嘉義製材場、大如湖泊的貯木池,林業與鐵道繁榮了嘉義,北門驛一帶曾是全台灣最大的木材交易市場。

 嘉義阿里山北門驛0032

北門驛的對面有新站,要搭阿里山火車當然要去新站搭乘。但因為受去年的八八風災重創,因此阿里山鐵路、客運都因此受到影響:暫停行駛。

在六月底曾看到新聞:阿里山祝山線已經正式復駛,雖然從嘉義市到阿里山的鐵路復駛還遙遙無期,但阿里山的山上通車至少是個好的開端。

阿里山火車新聞

 嘉義阿里山北門驛0029

北門驛和前面的小廣場~

 嘉義阿里山北門驛0027

北門驛經過規劃,旁邊有昔日的火車車廂供遊客觀賞。不過看起來還是有加強管理的空間,因為雜草的長度看來.......政府部門不似有積極管理。

嘉義阿里山北門驛0023

北門驛是阿里山鐵路在嘉義市的北門車站,車站築築至今仍維持日據時期興建木造感覺。對面阿里山鐵路的那一端是一棟全新大樓,聽說是因應阿里山住宿旅館之類的飯店。

嘉義阿里山北門驛0021

北門驛一隅~

嘉義阿里山北門驛0017

地上有馬賽克之阿里山神木和小火車~

 

嘉義阿里山北門驛0012

嘉義阿里山北門驛0001

北門驛建於西元1910年,至今已有百年歷史,是嘉義市定的古蹟。

因為傳統日式造型車站建築,建材使用的全是阿里山區所產的紅檜,因此儘管年代久遠,建築物依然保持完好。

嘉義阿里山北門驛0019

整建後的北門驛旁邊比較現代,和車站本身的懷古感覺還是有些許落差,要不是車站前方有多條長長的鐵軌,以及車站左側展示的火車廂,已嗅不到鐵路驛站味道,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吧。

不過百年的北門驛主體外觀還保存了下來,至少讓我有機會帶我的兩個小孩回嘉義時,能繼續為嘉義市的歷史和阿里山鐵路的興衰作了最好的見證。

 

◎ 交通:

北門驛地址:嘉義市共和路482號(出嘉義火車站後左轉接林森西路直走,直到林森東路與忠孝路交叉路口,進入北門驛的路不大,請小心開車)。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2510230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