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雄的大力士爺廟創建於清順治年間,距今三百餘年,目前巳列入三級古蹟。但大力士爺廟不只是三級古蹟,它的特別處在於:大力士爺廟是沒有神祇的廟宇。

在台灣人的信仰中,民雄大士爺廟所供奉的大士爺是極少數沒有具體甚至固定形狀、讓信徒膜拜的神祇。

民雄大士爺廟0026

以下資訊引自官方網路資料,有興趣可參考:

大士爺,也稱為大士爺伯、大士爺公,其起源說法甚多。

一 說大士爺是鬼王,後被觀音菩薩收降。或說其實是觀音菩薩化身為鬼王樣貌以降伏眾妖鬼。而縣志記載的是,北港泉州人與民雄漳州人,為一文錢細故械鬥,死傷慘 重,所以事後雙方協議以普渡方式,祭拜亡魂,大士爺即亡魂神靈之代表。也有說是因為瘟疫,先民因此祭祀原本家鄉所信仰的大士爺,希望能平息疾病。

這些說法 雖然不一致,但實際反映了本廟排解械鬥紛爭、促進移民社會和諧,在疾疫流行時安定人心……等多樣的功能。

民雄大士爺廟0007

全台各地大士爺廟皆是由此民雄大士爺廟分香而出,廟內供奉的神明正殿主奉其本尊「觀音大士」,左祀「開漳聖王」,右祀「開台尊王」,而於民國七十六年(西元1987元)正名為「大士爺廟」。

民雄大士爺廟0027

民雄大士爺廟0008

佑彥阿嬤、佑佑、彥彥~

民雄大士爺廟0009

廟內主祀觀世音菩薩。

民雄大士爺廟0002

民雄大士爺廟0023

左側邊建築是開漳聖王殿。

民雄大士爺廟0010

民雄大士爺廟0016

後殿拜三寶佛,右側配祀文昌帝君。

民雄大士爺廟0019

大力士爺廟的前殿有保存東亞戰爭時,廟宇柱子被砲彈擊中的保存古物。

民雄大士爺廟0021

 民雄大士爺廟0003

民雄大士爺廟為全省各地大士爺廟的原始祖廟,其用意為超渡移民來台亡故的無祀孤魂,並向五方灑淨以鎮壓鬼道。

外三川殿的木雕細緻且題材特殊,有書生、農夫、樵夫及漁翁的人物,和以地獄景象為主題壁畫。

大士爺

(此圖資料來源:民雄大士爺廟

由於大士爺過去僅在普渡時才設紙糊神像在街角祭祀(或說觀音大士僅在該時期才化身為鬼王樣貌),所以平日正殿上只能看到觀世音菩薩端坐。每年農曆7月21日 至23日是民雄的年度盛事-大士爺祭,這時廟方會將一尊青面獠牙的紙糊大士爺神像,供奉在正殿。

到了普渡尾聲,將大士爺神像和山神、土地公等紙糊品,火化 升天,以象徵大士爺帶走眾家好兄弟,讓地方恢復平靜。

民雄大士爺廟(五虎廟)008

右側邊建築是開台聖王殿;中軸線的三川殿和主 殿則是大士爺廟的主體,後殿則是祭祀媽祖的慶誠宮。

另外從本廟三川殿和左右兩座山門並列的正立面,應也可以看出數廟並列的味道。

民雄大士爺廟(五虎廟)007

民雄大士爺廟(五虎廟)006

民雄大士爺廟(五虎廟)005

慶誠宮是位在大士爺廟對面的民雄媽祖廟~

依照五虎將軍廟的沿革碑文瞭解:

五虎將軍廟算是一座「新廟」,是當地的社會賢達組成「虎爺會」,進而九十四年才落成的小廟宇,算是大士爺廟中的「廟中廟」吧。

每到農曆三月天上聖母聖誕遶境時,各地的虎爺會也都會到民雄來「會虎」。

民雄大士爺廟(五虎廟)004

民雄大士爺廟(五虎廟)003

虎爺公是生意人或喜愛偏財者所信仰之神五虎大將軍。

 民雄大士爺廟(五虎廟)001

虎爺公更是孩童的守護神,許多「歹育飼」或易受到驚嚇的孩童,父母都會求虎爺公收為「契子」保平安。

民雄大士爺廟(五虎廟)000

五虎也象徵「五福臨門」之意,因此拜拜也有討吉祥如意的祈福。

民雄大士爺廟0001

三級古蹟民雄大士爺廟的詳細介紹告示牌~

 民雄大士爺廟0022

民雄大士爺廟0025

神鬼其實只有一線。

大士爺廟,一個特殊的三級古蹟廟宇。

 

◎ 本文相關歷史資料引自:

嘉義縣政府文化處1嘉義縣政府文化處2民雄大士爺廟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1046517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