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佑佑告訴我們:「爸爸、媽媽你們為什麼要吵架?」「你們吵架那就離婚啊!」,佑佑說的多堅定。

佑彥媽對佑佑解釋:「每個人看法不一樣啊,就像你和彥彥吵架,你就不要弟弟了嗎?」

佑佑搖頭。

我們有一個朋友E,在我和佑彥媽還沒在一起前,他就和他女友在一起好幾年,女方家庭算是事業有成的家庭。

我們在學校時,E就很幸福的昭告他已經住進女方家裡(當然女方父母首肯),我們身旁的同學也給予深深的祝福。

在學校第三年,我們就接到他們結婚的喜訊,他們決定結婚了,他也把喜糖喜餅帶到班上給同學們分享他們的喜悅。

畢業後,有天我不知覺的聊到E。「E隔年已經離婚了,你不知道嗎?」,佑彥媽告訴我。

「為什麼?腦海中還是有他喜悅分享喜糖的深刻印象」,我很訝異。

至於「為什麼離婚」就是八卦取向加上個人揣測,暫不闡述。

東京DAY5(議事堂、電器街、中央公園)052

(攝於日本電器街附近)

我只是覺得夫妻間有爭執難免,新聞媒體報過一些太過幸福的藝人婚姻,最後還是有不太幸福的結局。我朋友的例子也告訴我們,沒有保證兩個人結婚前交往的越久,婚後兩人會越相互體諒,婚姻越幸福。

有時候婚姻是一種賭注,但吵架就選擇離婚是一種賭氣。當然佑佑還不懂當中的差別,他的想像應該比較童話一點。「王子和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是結果論,對悲觀主義者而言,婚姻的酸甜苦辣、悲歡苦嘆可能遠遠大於所謂的婚姻幸福感。

婚姻與愛情之所以難以讓人預測,實在是沒有在婚姻裡面的人,實在難以窺視它的全貌,很多原本看起來幸或不幸的婚姻,後來總令人跌破眼鏡。

前陣子小S的家暴疑雲,今天我又看到胡瓜女兒小禎和李進良的新聞。依如往例,有人唱衰他們的婚姻,認為離婚是他們的終局。

這個簡單的因果論對我並沒有太多的說服能力,因為有時候看一對人人稱羨的婚姻,最後是以離婚收場;有人卻是吵吵鬧鬧中最後進入佳境,感情反而更紮實甜蜜。

愛情與婚姻不是絕對的因果論,而是共同醞生的過程,我還是覺得愛情不可能永遠不變,海誓山盟是頗誇張的說法,最愚昧的想法就是愛情的永恆不變。

我們有了佑佑、彥彥後,婚姻的本質上沒改變,但愛情的性質沒有化學變化嗎?我認為有。

有人認為「完美」才是有意義的婚姻、「永久」如鑽石般才是堅真的愛情。真的如此嗎?這就像某「偉人」說的,必須相信人生的永恆,才肯承認人生的意義(這句話的意涵,並沒有太大意義)。

我的手機是用了兩、三年的舊機,除了接收電話的功能外,每天必用的功能就是廣播,這也是當初選這手機覺得要有的必備功能。

除了聽廣播外,以前完全沒想到要用手機聽音樂,覺得聽音樂的手機是年輕人的玩意兒,最近因為騎運動型腳踏車想聽輕快音樂,灌了不少輕快的歌曲,也包括林志穎第一張專輯的主打歌「不是每個戀曲都有美好回憶」。

佑佑會用我的手機聽歌,他看螢幕問我這首歌名「不是每個戀曲都有美好回憶」的意思是什麼?

「就是一個人愛一個人,這就是『戀曲』,就像羅大佑『戀曲1990』裡的『戀曲』,你看看,字都一樣......」

「『有美好回憶』的意思,就是兩個人謅相愛e,最後兩個人就在一起了,他們會很快樂」。

我試圖用簡單的說明告訴佑佑。

「爸爸......」

「這樣我哉啊(知道了)」

「你和媽媽的戀曲,也是有美好回憶啊」,佑佑用他的理解延伸詮釋。

如果大人的思考這麼單向、純真、正面,那步入結婚怎會是愛情的墳墓?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5255230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