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非例假日,平日這兩隻晚上都和我洗澡,而洗澡前這兩隻常有一番「交鋒」,「誰先洗?」就是一個常出現的話題。

雖然以大人的觀點來看會覺得:拜託,誰先洗有這麼重要嗎?

但「誰先洗」代表打破平等的「不公平」意涵,也是無意識下的權力階級分配,也有偏心的延伸,對他們的認知而言就是「有這麼嚴重」。

「公平」在他們眼中扮演著異常重要的角色,不只是洗澡,舉凡食、衣、住、行、育、樂他們都會:

 

「為什麼哥哥(弟弟)有XXX,我沒有」

「為什麼哥哥(弟弟)先○○○,我比較慢」

 

有小孩後常有機會檢視最原始的人性,不過這種「雙雄爭霸」的箇中滋味還是得要生兩隻才能體會。

手足間容易有「大人看起來很枝節的瑣事、但對他們卻是很重要的的大事」上演,不過都還不至於發生大吵大鬧的狀況,手足這種「爭論以上,吵架未滿」的公平爭論是他們成長過程中的「常態」、也是「學習」。

我不會告訴孩子未來的社會是個公平正義的社會,我會告訴他們有很多事情就是這樣不公平,無論你怎麼想去結構性顛覆,不公平的現象一定存在。

有公平的表象也不見得是公平的真相,他們得要適應「無法公平」的世界。

以上寫的頗雜,純粹平實的記錄這兩隻的互動和延伸的想法。

 

P.S.

其實我不少生活雜寫都是經過佑彥阿嬤不經意「點」出來,若我覺得是他們手足成長互動之一,我也會順勢記錄。

這是我們昨晚要洗澡時,這兩隻邊脫衣服、褲子時,又彼此一言來一言去的針對「誰先洗」這事發表他們的意見。

佑彥阿嬤剛好在電腦前打電動,隨口說:「很奇怪,每天都要『番』誰先洗」。

總之,這篇算是我媽「提案」交由我「執行」產出。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4147087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