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只要去花蓮就會必經的城鄉小鎮。不過因為大部分去花蓮的遊客很「目的地」導向,很少會在南澳停留,因此「過客」一詞對南澳來說,感觸應該特別深。

我們當然也不是「專程」去南澳的遊客,我們也是去花蓮時經過南澳的過客,因為到花蓮前經過南澳已經近中午,因此選擇在南澳最熱鬧的市中心(一般而言,車站前都是該地的鬧區之一)用餐。

南澳車站009

台鐵北迴線從蘇澳新站南下花蓮時,會先抵達位於南澳鄉的東澳火車站,接著才會開抵位於蘇澳鎮的南澳火車站。

很人都不知道,南澳火車站不在南澳鄉,東澳火車站也不在蘇澳鎮內。因此「 南澳車站不是屬於南澳鄉公所,而是屬蘇澳鎮」,頗有趣的行政劃分。

南澳車站002

車站前有個小圓環,中間有個大尊的大理石觀世音菩薩。

南澳車站001

南澳車站前的觀世音菩薩設立,其實很「漢人」觀點。

因為南澳的居民大部分是泰雅族的原住民,他們的信仰是天主教。在這裡設立觀世音的佛像對原住民而言不知道有什麼感受?

南澳車站007

觀世音菩薩的四周地上用星象裝飾~

南澳車站前的街景,對都市人而言還是有點冷清。

南澳泰雅文物館002

泰雅文物館。

南澳泰雅文物館014

南澳泰雅文化館與原住民小朋友~

南澳泰雅文物館012

南澳人物誌:陳彩嬌。

我覺得看完有些「點」還能打到我,因此略把照片的文字PO上分享。

她能辨識各種疾病與事件,其存在的意義包括心靈、醫治疾病,以及尋回失物,藉由法器與靈界溝通替人消災解厄,同其他靈師一樣,她必須在年輕時背許多咒詞......然而靈師的記憶,已隨著她的逝世而失傳。

以下是泰雅文物館一些隨拍照片:

南澳泰雅文物館011

南澳泰雅文物館010

南澳泰雅文物館009

南澳泰雅文物館008

南澳泰雅文物館007

泰雅文物館,建物外表的圖案與內部裝飾,採用泰雅族特有圖騰,突顯原住民文化特色。

南澳泰雅文物館006

南澳泰雅文物館001

泰雅文物館的外觀,有許多泰雅族原住民圖騰,很「原住民」~

南澳001

我們就像其他過客一樣,用完午餐去泰雅文物館後,即往花蓮的方向前進。

再見,泰雅族的故鄉:南澳!

 

P.S.

不只南澳,往花蓮的路上有很多知名或不知名的小鎮。如果經過時剛好適值用餐時間,也可在該小鎮用餐,創造一些當地小小的經濟利益。踏上當地的土地時,會有不一樣的空氣和清風,至少心靈層次會有大都會感受不到的fu。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0471914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