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溫媽媽火山豆腐001

我們在花蓮羅山有機村的羅山瀑布、泥火山、大魚池等當地重要景點隨走後(相關經驗分享請按此),中午總得找個地方用餐。

羅山遊客中心的導覽圖中,就有推薦當地的「泥火山豆腐」。

「泥火山豆腐」對城市鄉巴佬而言總是一種噱頭,抱持著來羅山總要吃到泥火山豆腐才不會遺憾而歸的心態,因此我們去羅山瀑布的路上就已經注意沿路是否有「泥火山豆腐」的指標。

溫媽媽火山豆腐024

其實從羅山遊客中心往羅山瀑布路上的左側就可以看到「生態驛站火山豆腐」的指示牌,算好找。因此玩完羅山瀑布、泥火山、大魚池這三個重要景點後,時間也正值用餐時間,因此「生態驛站火山豆腐」就成為我們用餐地點的首選。

溫媽媽火山豆腐002

不只是火山豆腐特別,連生態驛站溫媽媽的火山豆腐用餐環境非常鄉野、用餐建築非常懷舊。

不過想想,如果用古法製成的火山豆腐配合高檔的餐廳,其實還是吃不出那種純然的古早味。

溫媽媽火山豆腐023

主要用餐的房舍經過整修過,左側的洗手間光看斑駁的外牆就知道年紀老了,「皺紋」也有了。

溫媽媽火山豆腐021

「生態驛站」沒提供用過即丟的衛生筷,是一般筷子,且所有洗過的筷子都放在陽光下「享受日光浴(殺菌)」。

溫媽媽火山豆腐003

洗手間~

溫媽媽火山豆腐015

生態驛站火山豆腐用餐空間隨照~

屋內樑柱、擺飾、桌椅都很有「古意」~

溫媽媽火山豆腐010

為什麼「泥火山豆腐」成為羅山最具特色的並持續推廣的美食?依照生態驛站火山豆腐提供的資料顯示:

「泥火山豆腐是羅山最具特色的美食,這項手藝曾一度失傳40年,直到花蓮縣杜局長和螺仔溪文史工作室找到當年已81歲的溫傅金妹老太太重溫回憶,才又重拾這說傳說中的美食。根據溫老太太回憶,日據時代村民的收成都要上繳政府,大夥為了填飽肚子傷透腦筋,一日她在羅山村泥火山口遇見一位神秘人士,告訴她泥火山的鹵水可以代替石膏凝結豆腐,她一試之下竟真的做成扎實的豆腐,羅山因此發展出這種獨特的豆腐製法。」

溫媽媽火山豆腐009

火山豆腐是用自種的有機黃豆,以傳統老灶燒柴的方式將豆汁慢慢熬成豆漿,並沒有加入石膏,因此無法食用石膏製作豆腐的人到可趁此食用火山豆腐。

而火山豆腐是加入沉澱過的泥火山鹵水將豆漿凝結,總共要耗時6個多小時才能做成一盤泥火山豆腐。

因為火山豆腐風味獨特而且不含人工化合物的豆腐,整個製作過程都遵循古法,因而成為吸引觀光客的賣點,也成為羅山村很有代表性的一種特產。

我們覺得這裡的火山豆腐口感比煮火鍋的那種嫩豆腐還「紮實」些,略帶彈性。

這裡的菜色都以火山豆腐為主,老闆再做火山豆腐的菜色變化。我記得每盤都100元內,除了一、兩樣菜是200元的價錢,能買到在都市體驗不到的美食經驗,我覺得並不貴。

溫媽媽火山豆腐019

溫媽媽火山豆腐008

這裡的屋舍都有「紅磚土角厝」的味道~

溫媽媽火山豆腐006

洗手盆不是現代人磁磚型的洗手盆,而是古早爐灶的大鐵鍋。

大鍋盆當然也可以是洗手盆,見山不是山嘛。

溫媽媽火山豆腐005

可愛的小池子和小木橋~

溫媽媽火山豆腐004

總之,這裡不只是火山豆腐特別,連用餐環境都是個「神奇」的地方。

因此造訪羅山村如果沒有體驗一下泥火山豆腐,就像到嘉義市沒吃到雞肉飯一樣,可惜啦。

溫媽媽火山豆腐017

平日要去「生態驛站」時記得先打個電話詢問是否有營業,以免撲空。

店家住址是:花蓮縣富里鄉羅山71號。

 

◎ 如何去:

不用怕找不到,因為只要從羅山遊客中心往羅山瀑布、泥火山和大魚池走,因為羅山有機村的各農舍並不密集,路上很容易就看到「生態驛站火山豆腐」的告示牌,看到招牌時往右走幾十公尺就到「溫媽媽火山豆腐」的用餐地點了。

 

◎ 有時間也可參考我們的經驗,先去羅山有機村附近的景點走走:

【小推】花蓮「羅山有機村」:羅山瀑布、泥火山、大魚池~經驗分享

【你應該要有來過】六十石山的「綠色魔力」~非金針花期

【你不一定來過】六十石山的「茄苳神木」、「東富禪寺」~也是美景

 
原文出處:
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7719655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