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斷崖006

清水斷崖位於花蓮縣秀林鄉和平至清水之間長達22.7公里的路段,主要由大理岩、片麻岩及綠色片岩所構成且高數百公尺,是蘇花公路中最驚險壯麗的景觀,更是蘇花公路的精神所在,成為台灣八大奇景之一。

清水斷崖除了是花東沿岸最壯觀的景色以外,更是欣賞日出、日落的絕佳去處,是台灣著名的賞景地點(以上資料引自花蓮旅遊網)。

清水斷崖004

清水斷崖010

清水斷崖(176公里處-崇德隧道口)~

清水斷崖009

如果從花蓮往台北方向,一出崇德隧道口右側即是清水斷崖的賞景區,備有空地可停車休息。

清水斷崖001

開車經過清水斷崖時,除了小心各砂石車外,也該替這些無名英雄默禱。

蘇花公路116.7公里東澳附近路旁有一座「慶安堂」,神龕供奉著「開路先鋒爺」。開路先鋒爺(廟)是紀念開通蘇花公路時殉難的英雄,屬進入蘇花公路的一個小型停休區,廟旁有洗手間,廟後面有望海台。

清水斷崖005

天氣有點陰,只見陰中帶雲霧的清水斷崖垂直的海線曲折蔓延,這裡是犧牲多少人才成就的「人定勝天」印證?

「清水斷崖」這地理名詞我記得小時候的地理課本常會提及,不過那時候好像總是把清水斷崖「搬家」到花蓮和台東的交界處。

有小孩後因為要開車來花蓮之故,才仔細把花蓮各地方的地理位置「重新拼湊」,書本上的清水斷崖才真正成為「眼見為憑」的清水斷崖。

原來過了清水斷崖、崇德隧道後(其實清水斷崖已經在花蓮縣秀林鄉境內),只要出洞口就可告訴自己......開了這麼久的車,花蓮終於到了。

相反的,如果住台灣北段的人們一旦離開崇德隧道後,慢慢的也該收拾旅遊的心境,一切回歸平靜。

記得以前來花蓮的交通工具,「搭火車」是唯一的交通記憶。

清水斷崖不止海天交界,也是「歡迎光臨」和「謝謝光臨」的界線。

清水斷崖,如同月台,是花蓮送客或迎客的火車月台。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0092247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