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失蹤人口GONE BABY GONE1

中文片名:失蹤人口

英文片名:Gone Baby Gone

北美上映日期:2007/10/19

台灣上映日期:未映,直接發行DVD

國別:美國

類型:劇情、懸疑

導演:班艾佛列克 Ben Affleck(沒看錯,就是演員班艾佛列克)

編劇:班艾佛列克 Ben Affleck


◎ 劇情簡介:

 

波士頓的多爾切斯特是一個無情冷漠的街區,在這裡沒有弱者生存的空間,除了對週遭的暴力與罪惡視而不見,還需要上天眷顧的好運氣才能在這裡平安渡過每一天,冰冷無情的街上到處散落著破碎的家庭、破碎的夢想與希望...

四歲的小女孩艾曼達就在某天遭到綁架失蹤,艾曼達的阿姨在警方遍尋不著後,找上私家偵探肯奇(凱西艾佛列克飾)與安吉(蜜雪兒摩納漢飾)。

原本不願接下此案的兩人在艾曼達阿姨的苦苦相托下接下了案子,隨著調查的深入,他們漸漸切入多爾切斯特的各種犯罪網路的核心,但仍沒有艾曼達的消息。

好事的媒體聽聞此事立刻將消息登上熱門版面,搞的沸沸揚揚,兩人也因此開始與警探雷米(艾德哈里斯飾)及警長傑克(摩根佛里曼飾)合作,但隨即他們調查到的卻是小女孩「意想不到」的真相。

悲傷很快就被新的新聞取代了,這個人都繼續過著各自的生活,但固執的私家偵探肯奇不願意接受小女孩死亡的事實,他不放棄一一追查著手上的線索,卻不知不覺讓自己陷入更危險的情況,一一揭開的事實真相與秘密,展現出一個謊言與暴力交織的龐大網絡,到底什麼才是真實的?

 

◎ 觀後隨寫:

「失蹤人口(Gone Baby Gone)」這部電影台灣未上映,我們是租DVD才無意中選到的,原本以為這應該是一部「比較悶」的電影,不過劇情卻出乎預料的緊湊。

「失蹤」向來是許多電影常用的劇情,而「失蹤人口(Gone Baby Gone)」除了有令人想不到的結局外,片中不只是標題預告的幼兒失蹤,其家庭問題關係更讓人看完後有深刻省思。

換句話說,當我們撇開「內心戲很多」的偏見評價,「失蹤人口(Gone Baby Gone)」被片商歸類為「懸疑片」(懸疑片如果鋪陳不當,很容易淪為為懸疑而懸疑、為破案而破案的劇情安排),但「失蹤人口」也有許多親子間難以解釋,或說撼動了「親生」父母很難撼動的「主流」認同。

也就是觸及「生恩大?或養恩大?」的現實議題。

失蹤人口GONE BABY GONE7

我們每每看DVD都是看完電影即關機,這是第一次有興趣看「失蹤人口」的電影幕後花序。

理由是佑彥媽說要印證「導演:班艾佛列克」到底是不是「那位腦袋中的班艾佛列克」。

想不到真的「是」。

且看完幕後花序才知道原來「失蹤人口(Gone Baby Gone)」的男主角「凱西艾佛列克」是「班艾佛列克班」的弟弟。

失蹤人口GONE BABY GONE6

記憶中的班艾弗列克不是那種大紅的要角,看過他演出一些電影,但真正印象深刻是某段時間常在報紙看到他和珍妮佛洛佩茲緋聞,人好像都是第一印象影響個人評價:

那時覺得他就是一個有點紅又不太紅的演員,不過是一個炒作緋聞的能手。

沒想到我和佑彥媽都覺得劇情編劇都還屬推薦的「失蹤人口」,竟是由他執導,實在有點跌破眼鏡。

「失蹤時刻」台灣沒有在上一般院線,可惜了......除了看DVD外,一般人沒機會看到「班艾弗列克」讓人另眼相看的一面。

失蹤人口GONE BABY GONE5

「失蹤人口(Gone Baby Gone)」看到後半段時,當我心理以為......「這部片,應該結束了吧?」。

不,劇情繼續轉折。

好吧,最後電影常來這招,結局前來個最後回馬槍。

後半段「失蹤人口(Gone Baby Gone)」探討失蹤幼兒抽絲剝繭的過程已經讓觀眾過癮了。

不,還沒完,劇情繼續柳暗花明又一村,又來個轉折(看前半部時並不會想到這樣的結局)。

終於「失蹤人口(Gone Baby Gone)」解答了最後的問題後,心想:「喔,預料之外的答案」

你以為這就是好萊塢式最後的標準結局:

壞人被抓,站在正義的一方高聲吶喊之類的結局嗎?

不,還沒完,劇情要表達的真正問題才剛開始醞釀,那是一種正義價直選擇的問題:

什麼才是正確的?什麼才是伸張正義?你伸張了誰的正義?

劇情到後半段後,逐漸顯示劇情的深度和省思面向,警察是正義的一方?錯了,警察向來不正義,但不正義代表邪惡嗎?

你以為你正義嗎?正義,就代表公平嗎?

失蹤人口GONE BABY GONE3

如果說這部片值得一看,那這部片的劇情編劇佔了「好看」的第一功臣,其他老牌演員的精湛演技不用多說,飾演警探的艾德哈里斯和飾演警長的傑摩根佛里曼都是非常老底子的演員,讓這部片的結構完整,且表達的議題與結局讓人容易「思考再思考」。

失蹤人口GONE BABY GONE2 

「失蹤人口(Gone Baby Gone)」是我們最近看過劇情張力十足的電影(最後有「好幾回」峰迴路轉的劇情片),沒看過你別太得意你把結局猜出來......因為我猜你猜不到結局。

當然,好片無所謂要讓人猜不出來這樣的推論,不過一部讓人很早就摸清楚底牌的電影可看性會高嗎(如)?

「失蹤人口(Gone Baby Gone)」除了劇情安排與演員選角重要外,片中還牽涉的正義、道德、親子、毒販、在地、綁架或失蹤等面向。

而好萊塢式的電影比較單線鋪陳,也總有完美結局;反動電影瀰漫的主流價值、衝撞社會的偽人性道德,這部分有時候更貼近真實世界,不是嗎?

「孩子應該留在親身母親身邊?」還是「留在能給他幸福的人的身邊?」

正義是一種個人信仰,不過正義某些時候也是神話。

我們常說:「正義不是不來,只是遲到」,不過同樣的正義論述也有人說:「遲到的正義,那不是正義」

我得說「失蹤人口(Gone Baby Gone)」中的男主角確實用他的信仰與價值,他做了「他認為正義」的決定。

但電影最後的場景與安排、吸毒母親的反應......,男主角是否動搖他原本這麼堅持的「正義」,就讓看官們各自解讀了。

 

P.S.

部分劇情簡介與劇照引自:開眼電影觸電網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2948408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