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義市文化中心30
 

佑佑明天生日(滿三歲),以下記錄佑佑「三歲前」21項行為特質與情緒片段,從回憶中祝福。

1.濫用「生氣」與「好笑」的字眼
 

有時候比較接近「難過」的情緒,但佑佑「統一」用「生氣」表示比較負向的情緒;有時候不是很好笑的事情,佑佑總是會用「『有夠』好笑的」(還使用加強語氣)。
 

人的情緒字眼很多,失望、興奮、滿足、悲傷、、羞恥、嫉妒、榮耀.....等,我想三歲以後的他會慢慢進入人生的酸甜苦辣,也慢慢的習慣這些情緒字眼,慢慢進入真實世界。
 

 

2.以為「誠實」是免死金牌:
 

因為要求佑佑「誠實」,他有點把「誠實」當成會受到獎勵,後面的行為反而被他忽略。
 

例如:兩個在搶一個玩具,因為佑佑的「戰鬥力」比較強,弟弟淪為下風在哭。
 

「Bin-You,誰先玩的,去搶弟弟的玩具啊,要˙誠˙實˙」,我們問。
 

是Bin-You啦」,他眼睛炯炯有神且大聲的說(自以為)。
 

兒子,「誠實」是重要沒錯,但搶著當烈士沒考慮重點是「不能互搶」這行為,焦點有點模糊了啦。
 

 

3.吃:
 

喜歡吃豆腐、皮蛋、牛肉麵、滷味,三餐幾乎都要吃麵,而且最好是「湯麵」、一天喝三次奶,起床、中午睡前、晚上睡前,奶量大概210cc到240cc。
 

 

4.做錯事被罰站都很「自覺」,不會耍灰耍賴:
 

佑佑算是很好帶的小孩,通常會被罰站的原因主要有兩個:搶弟弟的玩具,另外就是說話不誠實(例如有搶說沒搶、弟弟先玩的說他先玩的)。
 

 

5.偶爾尿褲子:
 

最近不知道是天氣冷還是玩得過頭,有時候會忘記去小便,偶爾會小洩在褲子被發現。
 

 

6.非常少哭:
 

佑佑從小就不屬於亂番的人,小時候從理頭髮看牙補牙手術打針他都很「認份」,之前哭的次數用手指頭還真數的出來。而佑佑約前四個月(大概兩歲七、八個月)時,下午睡起有一陣子下午睡起來會看不到佑彥阿嬤會哭(我媽說之前不會),近一個月,不知道玩得太瘋晚上作夢還是怎樣,最近幾天晚上會突然起來哭一下。
 

 

7.耍皮裝表情
 

佑佑會做的表情和鬼臉很多,例如叫他作「拼圖很厲害」的表情、「很勇敢」的表情、「起灰」的表情、「伍佰」的表情、「獅子」的表情......林林總總有的沒有的,雖然佑佑每次的表情其實多重複,但我也非常樂此不疲,因為他是我們的孩子,總覺得他的樣子太好笑了。
 

 

8.可溝通:
 

佑佑大多事情都能用溝通的方式達到「共識」,維持很少用「哭」來達成他目的手段。
 

 

9.愛弟弟、顧弟弟:
 

聽過一些有手足的家庭哥哥打弟弟的情況,佑佑這點讓我們頗欣慰。或許是佑佑本身的個性還是遺傳到我們這部分的特質,在家在外都頗照顧弟弟,大體上而言,這兩隻的感情很不賴
 

 

10.生活上很黏阿嬤:
 

因為佑佑從小到現在都和佑彥阿嬤幾乎沒分開(除了我媽出國玩或回嘉義),現在白天也和佑我媽在一起,很怕上幼稚園時每天要上演「十八相送」的悲情淚花戲碼。以佑佑的個性,要處理未來的分離情緒恐怕要花很大力氣。
 

 

11.個性怕生,有點慢熱:
 

不習慣和陌生人接觸,有時候陌生人要牽手佑佑也不願意;有時候去一個陌生的地方,待了一會兒就會說要回家了。有小朋友來我們家,佑佑剛開始也比較不能適應(拜託,是我們家耶),不過久了就很瘋,佑彥媽說佑佑的個性算是慢熱型的「人來瘋」。
 

 

12.關於拼圖:
 

「料理鼠王」的六面立體拼圖已經可以很快的拼湊六面。
 

平面拼圖可拼一百多塊(一百一十還是幾塊,忘了),但要經過我們教導、也要練習一陣子;一般五十幾片的拼圖幾乎第一次上手就可以直接拼完成。在拼圖的過程,弟弟常會來亂拿佑佑手中、拼版中的拼圖,但也是在他們拼圖互動的過程中,觀察到許多不平常不太容易觀察到的點線面
 

 

13.關於積木:
 

上次去嘉義姑婆玩具店拿一個三百多塊的積木,佑佑「有形」的東西都還不會拼,只會一直把拼圖疊高,也就是他口中的「樓仔厝」。
 

 

14.嫉妒?
 

最近的觀察,發現佑彥媽抱弟弟時,佑佑也會跟過去想要媽媽抱,用「嫉妒」或許用字不夠精準,但兩隻都有爭寵的嫌疑(弟弟也一樣)。
 

 

15.威脅?
 

也是最近觀察。例如:要佑佑下車再吃糖果,他會說:「我下車就不吃了」,「我明天也不吃了」(老大,跟明天有關係嗎?)。
 

如果XXX,我就不○○○」,佑佑如果遇到「想要,卻又被我們拒絕的事情」,就會來這麼一下子。
 

不過通常這個行為還蠻好「破解」的。我們會在問佑佑:「你真的等一下下車不要○○○了喔,我再確定一下,你要誠實不能騙我們,要說到做到喔」
 

「Va(要)啦」。
 

 

16.音樂細胞:
 

我姐家的諒諒音感非常好,唱歌也很有旋律性,佑佑這方面幾乎不太行。觀察佑佑音樂的旋律感差了點,節奏感普普,但看到別人彈琴會主動湊合過來,雖然亂彈,但當下會說:「我會和爸爸一起彈」。會彈不會彈是一回事,但他能說出「一起彈」這話我當下聽起來還頗有感覺的。
 

 

17.不太容易解釋的問題:
 

生活上、看電視時如果我們笑,佑佑常會問:「媽媽(爸爸)勒笑什麼?」。佑佑,這有時候很難解釋耶。
 

最近看到選舉遊行車隊,佑佑都說那個是拜拜在「熱鬧」遊街。我們會告訴佑佑,這不是啦,不過接下來也不是很好解釋(選舉、民主、政黨競爭、造勢很難解釋,因為也真的很像「大拜拜」)。
 

 

18.性別概念:
 

佑佑更小的時候知道用有沒有小鳥來判別男女,兩歲半前會願意去女生廁所,但兩歲半以後逐漸知道男生要去男生的廁所,性別概念越大越被形塑。
 

 

19.偏食:
 

佑佑幾乎不吃水果和蔬菜,這點實在讓人頭痛。吃炒麵一吃到有菜就「原封不動」的把菜吐出來,全屍未支解。
 

喜歡喝珍珠奶茶(真抱歉,這是被我影響的壞習慣,而且不大容易改)
 

 

20.睡:
 

一般而言,中午都睡了四個小時上下,晚上約十點初就寑,但還要喝奶、起來刷牙等,大概要接近十一點入睡,隔天的七點多起床,生活算規律。
 

 

21.記憶力:
 

記憶力不錯,教他叫過的親戚,從近親到遠親佑佑都不會忘記(我媽說比我厲害),純粹記憶力不錯,英文字母和注音符號都在玩樂中學會,本人幼稚園畢業後可能都還不會數到20吧(父子怎差這麼多)。
 

 

22.喜歡的音樂:
 

佑佑非常少聽兒歌,兩歲前半在車上一定要放伍佰的歌,我們都聽到想吐了,試著換其他人的歌他就是想聽伍佰的各張專輯(前陣子喜歡周杰倫的「牛仔很忙」,最近愛上羅大佑的「台北e墓仔埔」)。
 

佑佑在兩歲六個月前的音樂只有伍佰的歌,佑佑的記憶力算不錯,伍佰的所有專輯的歌曲,大約八成佑佑只聽前奏就知道歌名,比我們這兩個「伍佰迷」還伍佰。
 

而佑佑的音樂選擇在「二歲後半」後,他也慢慢聽其他人唱的歌曲,老實說,我的音樂選擇主導佑佑絕大多數的好音樂認知(前陣子聽周杰倫、最近把羅大佑的專輯重聽一次)。
 

P.S.有個經驗可分享:現在在車上若碰到相同情形,我們會用「投票舉手表決」的互動來決定「聽伍佰的歌」或「聽○○○的歌」,互動中可培養小朋友「尊重」別人意見的素養。
 

全家要去哪裡玩,會事先召開「家庭會議」 ,讓我家這兩隻有去哪裡的參與感、有去哪裡的決定權(當然這是形式上啦)。
 

彥彥每個提案都舉手,算是廢票;而佑彥媽多數最後會幫舉佑佑的那一陣營,因此我總是孤獨的奮戰,但從「數幾隻手」的過程中,可以讓佑佑知道「不是我想做什麼,別人就要配合我做什麼」。
 

 

佑~你爸回想這些零零總總的片段,想到到頭都快破了
 
留下這份文字證據,以後拜託要孝順一點(怎這麼卑微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