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軟弱些?是的,雖然「堅強」才是期望句的主流用語。佑佑他是個非常勇敢的小孩,除了平常偶爾的「番」和黏人外,哭這檔事對佑佑而言簡直鮮少。


從小時候第一次、第二次打針挨了一聲後,往後打針他可能都因為我們說他勇敢而忍住不哭,全身麻醉開刀扳機指的吊點滴、注射(醫生找不到血管插了好幾次,我們都快暈了他還是忍住)也都不哭、跌倒自己爬起來也不哭、吃藥簡直就像大人吃藥般,不用強迫非常認份,當然也不會哭。


以今年到現在為止,佑佑哭(流淚)的次數用手指都數的出來(現在回想真的想不到有幾次佑佑流淚),我們一直以來總是對他「不哭」的行為表示稱許。


佑彥居家照54


不過前晚發生一件事情,佑佑在客廳和佑彥媽在一起,我在房間與彥彥在一起,突然佑佑開門探一個頭進來(他應該想看我們在玩什麼),而彥彥在門旁,突然用很大的力氣用力關門,佑佑整個頭「摳」一聲很大聲(應該也夾到脖子),我嚇一跳看著佑佑,我描述一下佑佑當時整個人的神情:


佑佑整個眼睛泛紅、但嘴角又緊閉、表情就是非常痛但又忍住不哭,淚水都快突破表面張力流下來的「泛水」眼睛,慢慢飄移到我這個方向,用「我痛痛,想被憐愛」的神情看著我。


「佑,是不是很痛,趕快過來這裡呼呼勒(意思接近「摸一摸頭看看有沒有怎樣」的閩南語)」,我看他的表情有裝出來的堅強,稚嫩的兩頰也有紅紅的痕跡。


其實心裡有點不忍,我看佑佑眼睛已經有點「濕潤」,再「催情」一下他就哭了。我試著動之以情告訴佑佑:「佑,你是不是有想哭?會痛的話哭出來沒關係啦」,我繼續呼呼他的頭、臉頰和頸子。


因為佑佑趴在我胸前,我自以為用這樣開放的性的安慰話語,佑佑就會放聲大哭。


不過時間停留三秒......佑佑沈思了一下......突然......整個頭彈跳起來大聲的說:「VO(「沒有」的閩南語),我謅勇敢A,我VO哭哭」,說的當下他的眼睛還是有點水汪汪的閃光。


我內心想:「老大,你未滿也太gean了吧(類似「太刻意裝堅強」的閩南語)」。


或許是我們平常給佑佑稱讚的「勇敢」這形容詞,在他的概念裡只要「不哭」,就是「勇敢」,就能得到全家人的掌聲和讚許。


佑佑,你已經夠「勇敢」了,在情感表達上我真希望有時候你可以更軟弱一些,你還是可以去探索你的淚腺,你有自主權決定這件事情是否該流淚,「不哭」和「勇敢」只是間接關連,事實上「哭,但勇敢」的事情太多。


我們的孩子,其實你可以偶爾軟弱,你可以偶爾放聲大哭、釋放情緒的。男人不是無敵鐵金剛,更何況你不是男人,你只是一個小男孩,不到三歲的小男孩


哭的有理,你的每一滴淚都會值得!


P.S.佑佑可能預知我要寫這一篇,聽佑彥阿嬤說昨下午哭一次,晚上要睡覺前硬是不睡覺又哭一次。最近晚上睡覺時間都極度抗爭(他最近簡直像開關一樣,一聽到「要睡覺」,馬上反射性的大聲說「不睡覺」,屢試不爽),只是昨晚用哭表示他「不睡覺,想繼續玩」算是比較「悲壯」的一次。


[ 加入書籤 ]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