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到父親房間,並非帶著追思慎遠的心,而是帶著「尊崇」的心,希望在這裡找到父親的影子。


我覺得在父親的身上,嗅到讀書的味道,那不單單是父親是個離不開書本的人,而是有另一種介於書卷與記憶的氣質。


佑佑與阿公之間的時代斷層,並非只是年歲,同時包括政治、文化、社會、思想上的可能差異。


等佑佑能真正去思考阿公的時代,以及投射阿公命運的陰影時,恐怕要等待很多年。



弔詭的是,雖然父親處的時代是政治充滿窒息、壓抑的時期、家庭男權沙文當道的年代,但我們之所以能有更多開放性的思考與親密性的家庭關係,純然是父親帶給我們的。


爸,我們想念您,但我們知道,您不是沒有回來,而是沒有離開。


P.S.發這文時,並未值百日,但我們照師傅的說法,把今天當百日提前祭拜。


[ 加入書籤 ]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