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伍佰

等了兩年,伍佰&China Blue的新專輯「單程車票」終於要問世了!

我喜歡伍佰音樂中散發的生命力,我也喜歡他對音樂的堅持和詮釋,和他的音樂一樣,獨樹一格。

伍佰經典中的經典,是台語歌「樹枝孤鳥」,對我而言這是最符合伍佰的味道,台語、搖滾、顛覆、新元素。

伍佰被稱之搖滾皇帝,但回顧伍佰的歷年創作,每張都求新求變。

我記得兩年前伍佰出「太空彈」時,佑彥媽曾告訴我,他的朋友說「太空彈」怎感覺是一首兒歌,伍佰怎會寫這樣的歌曲?

伍佰的歌迷們,我們「這一掛」的朋友們,聽伍佰的歌不只是聽伍佰的超級芭樂歌「世界第一等」,唱伍佰的歌不只僅有Rocker式的嘶吼。

聽伍佰歌曲好玩的地方就在這裡,「他是伍佰,但他不一定是你認識的伍佰」。

因此每次專輯都有創新,伍佰不同於某些歌手幾乎是以複製自己成功為樂的方式繁殖作品,你可以期待,但絕不要以「伍佰歌曲應該如是也」的方式期待。

我期待伍佰,也期待最新專輯「單程車票」。他每次專輯都不一樣,回到我第一句話,伍佰的歌曲都有創新概念。

好聽的歌曲太多,因為我們耳朵接受的旋律其實都很類似,聽多了「複製旋律」的各種歌曲後,聽到伍佰的曲風你也許會掉下巴,但絕對讓你的眼睛一亮、耳朵一開。

 

兩年前那張另類的「太空彈」專輯,是一張以科幻未來為題材的完整概念專輯,前衛到讓許多還沉浸在伍佰膾炙人口的「浪人情歌」、「墓仔埔也敢去」、「愛你一萬年」等歌迷不太能接受。

我對伍佰的兩年前的「造型」有意見,因為我們去參加伍佰太空彈演唱會時,伍佰為了昭告抒情搖滾的印象,他穿個「粉紅色」的西裝。

我比較喜歡這張專輯的伍佰的造型,回歸黑色系列,就像他的歌曲一樣神秘不可測。

伍佰用搖滾的方式,幾乎每次都「玩」出不一樣的自己。

伍佰幾乎很少複製自己輝煌的過去,「朗朗上口」流行歌曲的「必要條件」,但伍佰的歌曲常常是「聽」出感覺,反覆聽之後發現:

記憶中的心靈盒子被打開,心的裂縫會逐漸被填滿,腦海中的某些漁火也會在漂浮的夜海中被點亮。

 

我聽很多流行歌手的音樂,包括線上流行(如周杰倫)或退身幕後(羅大佑)的歌手。

佑佑有時後去某景點、動物園區後,會問我類似:「你最喜歡什麼動物」。

「不能說我,也不能說弟弟」,佑佑補上這句,因為他知道我會說他們。

佑佑也曾問我:

「爸爸,羅大佑、伍佰、周杰倫這三個人,你最喜歡哪一個?」

雖然三個人都屬創作歌手,三個人都很有獨特的個性。

但這不是大哉問,因為答案在心中很確定:

「我都喜歡,但無庸置疑,伍佰是我心中的NO.1」!

伍佰每次創作專輯,都必須等兩年多,對伍佰的音樂走向,不見得能滿足所有人,包括伍迷。

但對於音樂品質,我從來沒有懷疑過。

吉他,不是他唯一的武器;搖滾,不是他唯一顏色;扣人心弦,才是他真正的力量,現場Live喚起你深沈的靈魂,才是他真正的存在!

 

 

P.S.

如果聽慣了市場很多歌曲都「似曾相似」的旋律、如果不想一直唱著風花雪月的歌詞,也許你可以聽聽伍佰的歌曲,看看他的歌詞,如果從未接觸伍佰,建議從「樹枝孤鳥」聽起,這專輯非常經典。當然,最新專輯「單程車票」也令人期待,因為伍佰對音樂品質的要求,我很有信心。

 

◎ 伍佰相關:

【側寫當天】「伍佰太空彈演唱會」~「輕狂」的記憶

【影音】伍佰15年來演唱會感動集+演唱會文案

【分享】伍佰說:討厭主流,就是我的主流

【預約伍佰】十八年後的新專輯:太空彈~

【口湖牽水狀】我爸 / 伍佰 / 台灣精神

【我的音樂】「妳是我的花朵」首部曲:伍佰「少女的心」

【粉絲】我逝去的青春由他喚回:伍佰

 

arrow
arrow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