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我媽是老師,連親近的親戚都是「老師派」。從小在「老師圈」裡過活也算習慣,只是「老師的小孩」難免會被覺得應該要「考上好學校」、「學校要有好成績」。

很幸運的,我們家兩個小孩,就我姐讀書這方面很強,一路讀到博班;另外一個很幸運的是,我老媽很早就看清他兒子的能耐,重點還是她也「想得通」(不愧是我媽,很瞭解我),我的讀書老是沒我姐好,這就像宿命的繼承事實。

昨晚佑佑問我:「怡廷阿姑在英國幾年?」。

「大概剩一兩年吧」,我其實也不清楚我老姐論文的進度,反正我覺得不用擔心她,她一定會搞定。

「我是說阿姑在英國幾年了?」,佑佑再問。

「可能七、八年了」,我這個作弟弟的還真的不很確定。

「沒有~是七年多~」,我媽從廚房傳來空靈的靡靡之音。

「我問佑佑,為什麼突然問姑姑的事情?」

「我想阿姑啊」

有沒有聽錯?因為我姐和佑佑不常通電話,怎會想到她?我不死心打算問個徹底。

「我麻不會共(我也不會說)」,佑佑沈寂了一下,慢慢吐出幾個字。

不是很好的答案,我有些小失望,因我真想知道「WHY」。

但退一步說,以佑佑的年齡來說,某些想法、感覺會「說不上口」也屬正常。

說到成績,幼稚園並沒有「打分數」這檔事,但卻有「貼紙」的獎賞。

今天是佑佑的同樂會,每個小朋友帶兩樣零食去幼稚園與同學「同樂」,明天是佑佑上幼稚園的最後一天,佑佑去年九月開始上幼稚園前,我們的擔心顯然是多慮。

但我也記得佑佑上幼稚園的第一天我寫了文章,內文表示「我對佑佑向來非常有信心」。

這五個多月來,我的信心沒有一丁點被澆熄,佑佑的表現、適應幼稚園的環境一直很讓我們「ㄛ漏」。

佑佑今晚回家告訴我們,他們今天有「頒獎」。

「爸爸,老師說我這學期的貼紙是全班最多的,25張,因此老師給我一個禮物」,佑佑一點都不興奮的陳述這個過程。

「XXX第二名,他有21張貼紙」,佑佑接著說,然後繼續看著他的海綿寶寶。

本來想給他愛的抱抱,但佑佑顯然覺得他老爸無趣兼無聊。

我覺得比較大的進步是:佑佑五歲前的團體生活就是「家庭生活」,我們擔心他剛讀幼稚園會有適應問題,包括人際互動(因為佑佑的語言屬非常純粹的「台語」),怕佑佑因此無法和別人溝通,也怕老師說什麼佑佑聽不懂。

我們剛開始的擔心也不無道理,因剛上幼稚園時,老師曾反應:「有時候叫全班同學去XXX時,佑佑還會過來問一次」。老師認為是佑佑聽不懂國語,因此還會用台語再說一次。

其實以我對佑佑的瞭解,佑佑是聽的懂國語的指令,他會過去再問一次很有可能是為了「再確定」一下。

不過這些都是上幼稚園初期的一些過程,後期佑佑慢慢有朋友、每天睡覺躺在床上也會表達今天發生什麼事情,哪位同學被老師處罰......,我們也把聽佑佑幼稚園的生活瑣事當成是一種娛樂,因為幼稚園內無奇不有的事情每天都在上演。

今天是佑佑上幼稚園大班上學期的倒數第二天,因此我順手把這段期間的各想法雜寫一二:

佑佑的25張貼紙不是代表名次,對我們而言那是一種「佑佑適應幼稚園」的印記之一。

我知道佑佑縱使不屬於內向的小孩,但也絕對不是外向的小孩,某程度他和他老爸一樣,比較喜歡低調,佑佑很少遺傳到我,這點個性算是。

墾丁香蕉灣漁港006

(攝於墾丁香蕉灣漁港,早上七點左右)

 

讀了半學期的公立幼稚園,我覺得讀公立幼稚園很好啊,教的沒有私立幼稚園多是沒錯,但至少小孩過的很快樂,不會從小「懼學」,這可重要。

昨天佑佑也帶了抹布去學校大掃除,生活上、過年前該有的經歷,公立幼稚園都創造機會讓小孩身體力行,這些「生活課程」比「ABC認識幾個字」還重要。

佑佑每天下午四點放學,有時候還繼續在學校跑幾圈操場(據說有個同學放學後都會去跑幾圈操場,同儕力量真大啊),跑完又和彥彥在學校玩操場的遊樂設施,玩了好一陣才回家。

等進入國小後會有額外的壓力,時間也會被壓縮更多,因此幼稚園此時不玩,待何時?

公立幼稚園另外有個好處,是不會在特別節日如萬聖節搞一些活動,這對懶人如我們而言,簡直是天大好消息。

佑佑星期四就開始放寒假,之前學校調查「要不要多留一個星期寒假輔導」,但要多加一些安親費。

我們詢問佑佑本身的意願,佑佑說他還想多上一個星期,顯然他對上幼稚園並不排斥還帶點喜歡。因此我們原本勾選「要多留一個星期」的選項,但後來因為想上課的小朋友不夠多,公立幼稚園的老師也不會因為「業績壓力」而半強迫半誘惑家長讓小朋友留校,因此佑佑從後天開始就開始他人生第一個「放寒假」。

總之,我們不需要等幼稚園的最後一天,佑佑拿「25張貼紙」回報我們,但上幼稚園後的這半年,孩子每天已經用最棒的笑容回報我們了。

 

P.S.

我向來是個過程主義者而非結果主義者,每天享受的投資報酬率,還是比只享受一次的「爽度」還高吧。

 

◎ 有興趣也可看,關於佑佑這半年在幼稚園的一些文章雜寫分享:幼稚園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42135846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