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認識廖添丁嗎?日據時代,台灣民間流傳著俠盜廖添丁劫富濟貧的故事,廖添丁在當時代表著一位民間抗日者的形象,對於不滿日本人對台統治方式的反動。

關於廖添丁的資料野史很多,以前記得國中(或高中?)時還曾是八點檔連續劇,我比較確定的是國中時期部分同學回家都聽吳樂天關於廖添丁的廣播,隔天同學們會聚集,學著說書人的口吻形容廖添丁「神奇」的片段,因此台灣廖添丁的傳說有「過度美化與合理化」行為的可能。

儘管電視劇或廣播說書人的內容與日本官方資料不符,但廖添丁出身市井,在社會中是處於邊緣者,由於廖添丁是當時反抗威權的代表人物,因此民間非常推崇廖添丁,視他為抗日行義的英雄。

廖添丁的傳說想必大部分的人多少有耳聞,至於史料部分比較少去注意。「維基百科:廖添丁」有部分「看似是史料(因為廖添丁的史料也是眾所紛紜)」,有機會可去看看,關於他的出生、犯行、掛點的原因等(見)。

以下PO一些當天去八里廖添丁廟的照片,有興趣就參考參考:

八里廖添丁廟001

廖添丁廟位於臺北縣八里鄉訊塘村內,又名漢民祠。八里鄉民很早以前因仰慕關公的忠義精神即建有關公廟一間,因日據時期不准鄉民祭拜關公廟,以致廟宇年久失修而傾圮湮滅。光復後,鄉民重建關公廟,因感廖添丁之義行將其入祀關公廟,且易名為漢民祠。日後因鄉民感念廖添丁,習稱「 廖添丁廟」(以上引自歷史報告:廖添丁)。

廖添丁廟前有許多賣小吃的小攤販和零嘴,除了進入八里鬧區,否則附近沒什麼用餐的地點,想用餐可在這裡用餐。

八里廖添丁廟008

廖添丁廟的大廳,比一般廟宇清幽些~

八里廖添丁廟006

義塚~

八里廖添丁廟005

廖添丁們~

八里廖添丁廟003

八里廖添丁廟旁邊有一個「添丁公園」,愜意中並有綠意盎然~

八里添丁公園0001

漢民祠碑文~

八里添丁公園0007

添丁公園入口處比較小間的「漢民祠(也是廖添丁廟)」~

八里添丁公園0004

和臨街的大廟(廖添丁廟)眾多廖添丁神像不同,添丁公園內的漢民祠(也是廖添丁廟,但比較小間)只祀奉一只廖添丁神像(並有照片)~

八里添丁公園0006

公園內的廖添丁大石雕像~

當天去八里的廖添丁廟,是因為最近開通了「東西向快速公路八里新店線(台64)」,從中永和到八里現在大概二十分鐘就到了(快者十幾分鐘),和以前走平面的時間至少省了三分之一的時程,而且八里下去即是廖添丁廟,這是一間八里無人不知的在地廟宇。

佑佑喜歡拜拜,但帶佑佑、彥彥來這裡拜拜之外,也告訴他們關於廖添丁的故事,是一次值得的古蹟與歷史故事之旅。

 

◎ 有興趣可看很多廟的分享: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6095680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