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幼稚園昨詢問家長,自己的小朋友要不要「課後留校」?意即原本幼稚園下午四點下課,因為家長上下班方便或其他原因,可以晚上六點才去幼稚園帶小朋友。

因為這張單子填完隔日要交回,晚上佑彥媽問佑佑要不要下課後繼續在幼稚園?

「好啊」,佑佑的答案顯示他對上幼稚園適應算OK。

「許XX不知道有沒有要留?」,佑佑說在學校他只交到這位許XX小朋友。

「那如果許XX沒有要留,你想不想留?」,佑彥媽再問。

「可是我怕會不會只有我一個人要留?」,佑佑說了他的顧慮。

「不可能只留你一個人在幼稚園啊,會有其他小朋友」,佑彥媽說。

佑佑的制服053

(佑佑的「制服」。佑佑會問,為什麼我五歲了,還要穿圍兜兜?)

 

晚上睡前關燈後,我和佑彥媽繼續討論了一下「要不要課後留校」這問題。

我看佑佑適應幼稚園生活好像沒什麼大問題,留在學校可多認識其他小朋友,因此一開始我傾向「佑佑如果自己想留,那就留吧」。

「不過佑佑說,還是要看我們的意思」,佑彥媽提醒我,佑佑並不是「心意已決」的一定要留的那款,而是屬於「不排斥留下來」的那款。

「算了,這麼小就要留到晚上六點,也怪可憐的,不如回來陪彥彥玩」,我考慮後還是覺得不太妥。

「不過你有沒有想過,也許是我們覺得這樣是『可憐』,但佑佑根本沒這種感覺啊,還很愛留勒」,佑彥媽說了一個還頗有趣的反思。

確實,這事情好像從什麼角度思考會有不一樣的答案,不同的育兒態度也會有不同的選擇。

父母在育兒的許多看法上可以沒標準答案,但討論後父母最好有趨同的「共識」,以免因教養問題而引起另類的家庭革命。

和孩子的媽討論後達成的「共識」:

佑佑,在學校的時間夠長了,下午四點後請回到溫暖的家!立即、飛奔......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7496076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