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松園別館048

(攝於花蓮松園別館

這是前晚發生的事情。

當我們躺在床上,佑彥媽隨口說:「媽媽尚愛你們兩個小寶貝……,小彥妳有沒有謅愛媽媽e?」

「有啊!」,彥彥說。

「哥哥呢?」

「有,可是我更愛爸爸」,佑佑回應後又延伸他的想法。

「瞎密,你真的尚愛爸爸?可是媽媽謅愛你e」,佑彥媽故意拉高聲音。

「不用眼紅,小孩喜歡我是正常的」,我有點得意,緩緩的說。

我本來很得意,想說:這是「和小孩博感情」的結果嘛。

但佑彥媽接著問:「那你告訴馬麻,你比較愛爸爸的四個理由?」。

佑佑想了一下,說道:

 

1.爸爸e帶我們去吃黑糖刨冰」。

2.爸爸晚上e尬(和)我們一起玩。

3.第一次去福和宮,c爸爸帶我和弟弟去的。

4.第一次去三重看256尊大爺,是爸爸看到才帶我們去的。

 

「唉,好爛的理由,跟我的預設答案根本不一致嘛」,我聽到這四個理由,心裡當時這樣想。

理想上,應該說:「爸爸很照顧我們之類的」好像比較符合「比較愛」的世俗原因。

「Bin-you(佑佑的台語),只有這四個理由而已嗎?你要不要再想看看有沒有第五個」,我問佑佑。

「喔……,因為奠濟宮馬c(也是)爸爸帶我和弟弟去的」,佑佑回應。

「好好好,這樣我哉啊(知道了)」,怎還是這種答案,如果問第六個理由很可能也是類似答案,都是這理由我也沒什麼興趣聽了,我心想。

我之所以知道佑佑會說說他比較愛我,因為這是親子互動的「經驗法則」。

松園別館045

(攝於花蓮松園別館

當彥彥還在睡覺時,佑佑都很早起床,我只要離開家門,在我還沒蹲下來雙手張開時,佑佑就會跑過來抱抱。

我會告訴佑佑:「你今天要照顧好弟弟,爸爸謅愛你e」。

然後會大力擁抱、小力親親才踏出家門。

而佑佑總會送我到電梯口,再幫我按電梯,直到電梯關門的前一刻我都看到他的小手在揮動、聽到他的「再見、再見、再見……」聲音在迴繞。

下班回家晚上時和佑佑、彥彥在房間,有時候我會突然覺得有這兩隻挺幸福的,也會告訴佑佑、彥彥:

「你們兩個人c爸爸世界上尚愛e人,知不知道啊?」。

我不怕他們不知道,只怕他們覺得……拜託,一直說,有夠煩的。

「愛小孩」不只是父母的「天職」,更是父母與生俱來的「天賦」。

愛孩子應該讓他們知道,因此雖然知道他們心裡OS可能是:「幹嘛一直說愛啊」,但我還是會一直告訴我的孩子:「我謅愛你們e」。

親情間最遺憾的事情,應該是:家人很愛你,但你卻不愛你自己。因此孩子不只需要「被愛」,我更希望孩子們能培養「愛自己」的能力。

「愛自己」才能滿足現況,才能讓自己內在愛的種子慢慢滋長。

除了享受被愛的幸福外,如果還能「愛自己」,那最後不管別人愛不愛你,終有一天種子能慢慢發芽長大開花結果......那時候為人父母的我們就算已經凋零落土,那也放心矣。

因為我知道他們將有兩顆愛人和被愛的心,勇敢的面對未來的人生。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5519419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