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建會日前將先總統蔣介石的五星上將披風、權杖、佩劍和指揮刀列為國家級的重要古物,引起一些討論,只是文化新聞向來沒佔新聞板塊多大篇幅,我覺得對這新聞有些不同看法。

我記得小時候寫到寫到「蔣公」,前面還得空一格,已經忘記國小幾年級後,只有寫到「國父」前面才需要空一格。老實說,以前的威權崇拜慢慢在這幾十年間已經慢慢褪色,蔣公銅像退出校園在十幾年前已是趨勢,聽到吳敦義前幾天回應記者的說法,有時空倒錯的感慨,吳閣揆說:

「蔣公是二次世界大戰公認中國戰區統帥,是歷史巨人」。

我們的馬英九總統之前致詞時,曾高談蔣介石對台貢獻良多,即使發生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甚至多年戒嚴,那也是「老蔣總統判斷上發生的小問題」,整體而言,蔣介石對台明顯是「功大於過」、「瑕不掩瑜」。

我們的馬總統每年去慈湖謁靈,總要老淚縱橫一番。有些人連自己的父母、師長都沒這種情緒反應,對一個都沒接觸過的人反而能當眾流淚示眾,可能自己冷血,總不能理解這樣的感動點。

  

歷史巨人?還是歷史罪人?

蔣介石的功過,每個人都有主觀評斷,但在歷史公道還沒有獲得共識時,聽到政府部門對蔣介石如此「歌頌」的發言,總覺得威權崇拜的感覺又回來了。

一位在白色恐怖能超越法律,將原本判刑三、五年的反政府者直接改判死刑;一位被世界公認為四大威權魔頭的人物(希特勒、史達林、毛澤冬、蔣介石),爭議性十足的歷史人物,台灣政府機關的重要頭頭竟要台灣人繼續「永懷領袖恩澤」。

因此在野的蔡英文主席、蘇貞昌對文建會的作法都多所批評,認為是威權的復闢。尤其部分228受難家屬不滿,認為這是表彰獨裁者的做法,因此不建議也不認為蔣介石的遺物,可變成國家籍古物。

 

不過我的看法和泛綠這些台面主角不太一樣的是:

我支持把蔣介石的「遺物」變成「國家級古物」。畢竟每個年代的歷史紀錄,都需要保存,尤其蔣介石在台灣的影響、地位確實重要。

但介紹蔣介石的圖文說明,其功與過應該要「併陳」,不能因為我們國家的老大和老二覺得他「偉大」,就要民間接受這樣的歷史定位。

而且別開玩笑,再怎麼樣的偉大,也不能抹煞蔣介石因個人好惡就能決定人生死、殺人無數的獨裁性格,被外國人列為四大殺人魔的前四名,這些歷史「成就」不是幾句話就可功過相抵。

 

去德國看希特勒相關集中營的景點,他們不會「紀念」希特勒。但台灣是個畸形的國家,現在竟然繼續「紀念」、「追思」歷史性爭議十足的蔣介石,還有一個「中正紀念堂」(各地還有中正路、中正公園......等)。

說真的,外國人來到「自由廣場」的牌匾下,沒經過說明,搞不好還以為裡面紀念的是最崇尚自由的偉人,裡面還有像林肯紀念館一樣,有尊大大的蔣介石像坐在大廟裡受人朝拜。在「自由廣場」的中正紀念堂,我們「紀念」的蔣介石剛好是最剛愎自用、最壓制人權、言論自由的「領袖」,實在矛盾。

 

因此我原則不反對把蔣介石的「遺物」變「國家級古物」,但台灣再寬容也不容執政者美化獨裁者,將歷史倒寫,獨裁者變民主偉人紀念、而我們的領導者每次去都要「流淚示眾」,深不知曾被他迫害過的家庭心理感受?這也算台灣的奇蹟之一。

之前曾有人討論中正紀念堂的圍牆要不要拆,因為這是整個設計就是威權思維。我想也不用拆了,因為這正是老蔣帝王心態的展現,讓下一代知道台灣曾有過威權、集權、特權集一身的蔣介石,讓這些遺物、建物保留,這些真實歷史才得以佐證。

 

一旦英雄的姿態被擁護,各種英雄潔癖主義論者容不得「反動者」對他的批評。蔣介石是英雄嗎?我想每個人有不同解讀和角度,我也理解蔣介石不只是英雄,對部分人而言已神格化,但不管如何,他的歷史地位不會因為主政者的崇仰而成為主流,民間自有一股反動的認同。

 

  

P.S.

明年是中華民國建國100年,類似這樣的造神戲碼「預估」會一波波而來。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0712371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