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保安宮保生文化祭(710)002

在傳統的農業社會中,廟會除了有祭祀活動外,也會有各類型的民間藝陣團體的演出,而常民百姓也樂於參與這一類的廟會節慶,既具虔誠謝神之意,也有嘉年華式狂歡的作用。

保安宮在傳統上,每年的保生大帝神誕,是為地方的重大的慶典活動(引自保生文化祭官網)。

保安宮保生文化祭(710)005

當晚會來大龍峒保安宮,完全是不預期的到訪。

因相機的8G記憶卡(CF)已經有兩次秀逗的經驗,實在怕碰到第三次,因此決定直接拿去士林的億華換一張新的CF卡。

走台北市的中山南路的路況還好,但火車站以北的中山北路沿路開始塞車,而且是大塞(可能是花博會北市府將部分高架橋封路),幾乎動彈不得。

照這樣的塞車路況、考量塞到士林恐怕早過了小孩的睡覺時間,當時才臨時決定左轉哈密街方向至大龍峒保安宮拜拜後回家,有機會再去億華換CF卡。

保安宮保生文化祭(710)003

我們不是第一次來大龍峒保安宮,但算是第一次晚上拿相機來夜拍~

因為是二級古蹟,晚上的保安宮也被特殊的燈光照射。

保安宮保生文化祭(710)010

燈光的角度、色調應該都有專業人士評估過,因為晚上在燈光照射下的大龍峒保安宮頗有味道。

保安宮保生文化祭(710)006

當時正值大龍峒保安宮的保生文化祭,寺廟內外均有活動,讓寧靜的寺廟更添熱鬧。

保安宮保生文化祭(710)011

保安宮保生文化祭(710)009

保安宮保生文化祭(710)015

不用猜他們默禱什麼,我可以肯定他們最後會一句話是:

「......保佑眾生平安順勢(台語)」

保安宮保生文化祭(710)008

大龍峒保安宮,每年農曆三月十五日為慶祝主神保生大帝聖誕舉行的宗教民俗藝術盛會的系列活動(今年的保生文化祭從4月4日至5月31日止)。

保安宮保生文化祭(710)014

保安宮保生文化祭(710)004

台北保安宮每年的保生文化祭也都會請歌仔戲至保安宮對街的廣場表演,今年共選出二十個團體參與演出,扶植逐漸沒落的外台歌仔戲演出。

保安宮保生文化祭(710)017

歌仔戲表演完畢後,演員也至舞台前和民眾互動、照相。

在南部比較容易看到廟會戲臺,在台北的街頭繼續上演。

我們當晚是回味小時候看現場歌仔戲的記憶,我們的小孩是第一次現場看歌仔戲,我們樂得當天是沒預期的讓他們體驗歌仔戲。

而且我發現表演舞台的兩旁都有「跑馬燈」,提供民眾更清楚的知道台上歌仔戲演員的口白,和他們當時唱歌的台詞,多進步啊。

把上面兩事綜合簡單的說:文化正在一代一代傳遞,文化表演的形式也在演繹中求改變。

當晚的塞車照這樣看來,無預期隨遊也是好事一樁。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4179720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