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坪林113

坪林038

坪林茶葉博物館的入口~

(停車方便,旁邊即有免費停車場)

坪林041

此為茶葉博物館的入口處,如果要進去茶葉博物館看特展,全票100元、軍警學生50元。

我們僅至茶葉博物館的其他區隨看隨走,就算你沒飲茶、沒購票也可進來走走。

坪林044

茶葉博物館是一座閩南安溪風格的四合院建築,以婉約深邃的江南庭院之美,架構這座「茶文化的殿堂」。

右邊是需要付費的特展區,如果要免費參觀或飲茶,請往左邊路徑走~

坪林068

原本一直都以為「茶葉博物館」是一般博物館的建築樣式,應該是「方整、穩重」的外觀。

不過來過以後才知道原來茶葉博物館是個有小山、流水等假山點綴的庭園式景點,還提供飲茶、聊天、休憩的空間。

坪林056

博物館的東側(也就是從入口進入後,往左邊走),是倣江南古典亭園式建築而造的紫竹樓與明月樓。

坪林048

坪林070

茶葉博物館的特展外的園區,很山水造景,還真不像博物館的感覺。

坪林062

茶葉博物館東側的風景建築迥異,有假山、飛瀑~

坪林069

也有涼亭、角亭、魚池的景觀設計~

坪林066

坪林075

各飲茶區都由中國味濃厚的曲徑、迴廊連接~

坪林058

坪林054

右後方為思源台茶郊媽祖金身~

坪林061

茶葉博物館雅緻的庭園休憩本來就讓人心神舒服,加上空氣中隱隱飄來的茶香,賞魚、聊天都愜意~

坪林067

園區內各有一區區各自獨立、有特色造景的飲茶區~

坪林059

而且茶藝博物館就算不點茶飲、泡茶,還是可以進入「包廂」休息,服務人員不會因此趕人,和一般私人營利的飲茶唯利取向不同。

由於茶葉博物館已經成立十二年矣(1997年開幕),部分屋樑看起來需要整修,有幾間封閉式的庭園景已經封閉無法進入。

如果梁祝、屋頂重新粉刷整新,茶葉博物館除了古味外也可注入重生的活力~

坪林089

如果來茶葉博物館,請別急著走......

坪林083

因茶葉博物館後面即有文山包種茶的種植,如果碰巧有茶農在採茶也可當成是觀摩(像吸塵器一樣把茶吸進去),也是來隨走的附加價值與體驗。

再者茶葉博物館後方往上走還有「思源台茶郊媽祖金身」和「坪林石雕公園」可以繞繞。

這兩處和茶葉博物館相鄰(也免收費),而且從整體看來這區有專門管理團隊在管理,環境都有特別打理。

 

★ 思源台茶郊媽祖金身:

坪林085

茶葉博物館右側步道往上走約十分鐘內即可到達~

坪林096 坪林093

全台唯一:茶郊媽祖~

坪林092

思源臺茶郊媽祖金身說明~

坪林087

遠方還有「觀音台四十尺的觀音神像座」遙望~

坪林091

思源台等周遭環境一覽~

 

★ 坪林石雕公園:

坪林104

坪林石雕公園內有多種石雕造型~

坪林116

有現代抽象石雕、動物石雕、傳統人物石雕~

坪林110

也有歷史、古代人物的石雕~

坪林100

步道上都有各式各樣的石雕~

坪林107

茶神~陸羽

坪林114

石雕公園內的北慈園往上走,尚有登山步道~

如果沒體力、時間的話(我們是屬於沒體力那類),就往下走即可到石雕公園的終點(或入口)~

坪林115

坪林103

坪林120

坪林石雕公園的入口(出口)處~

坪林121

入口(出口)處的標示碑~

 

◎ 心得隨寫:

欄杆上有各種不同造型的茶壺,很符合坪林的在地特色~

坪林036

對於坪林的印象,就是北宜公路的「休息站」。

以往雪山隧道還沒開通時,往返台北、宜蘭的開車族在這裡「按慣例」都要下車休息用餐。

除了「中繼站」的功能外,就屬茶葉哉採的地方特色引起注意。

十二年前的「茶葉博物館」讓坪林有了指標性的在地景點;「茶郊媽祖」和「坪林石雕公園」讓坪林更有觀光價值。

雪山隧道通車後,來坪林的遊客明顯變少了,一般旅遊區遇假日人潮都不少,但我們來茶葉博物館、坪林石雕公園的遊客還真的零零散散(我們是假日到訪)。

遊客少對商家影響很大,不過對於外來客而言反而更能細細感受坪林之美。

 

◎ 如何去:

從台北開車走省9號公路經新店,沿北宜公路即可達坪林。

坪林032

經過坪林鄉的入口牌樓,右側就是餐飲區~

坪林033

若要到坪林茶葉博物館、茶郊媽祖、坪林石雕公園等,請繼續往前走至Y行路口,往左側石碇、坪林交流道的方向。

坪林037

經過藍色拱橋對端,即是石雕公園、思源台茶郊媽祖的入口(見下圖)~

坪林122

也可和我們參訪的路線一樣,繼續往前走約一、兩百公尺,即到坪林茶葉博物館停車場。

先至茶葉博物館繞繞,接著再去石雕公園、思源台茶郊媽祖這路線也可。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3926497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