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年代、或因為個性......佑彥阿嬤教養孫子的一些觀念和我們不同,這很正常,不過有時我媽(佑彥的阿嬤)也常讓我另眼相看,我真的打從心裡佩服。

佑彥阿嬤教佑佑音樂1

前週某日我帶佑彥媽和彥彥去某音樂行買了吉他的調音夾。

兩款,我選了貴的(但之前沒用過的)調音夾。

不過回家試用後發現比較貴的調音夾反而不好用,且當時帶彥彥在身邊比較難專心選。

因此隔日自個兒去音樂行換其他的調音夾。

我媽說我中班時就去山葉學鋼琴,大概是佑佑現在的年紀。

因此當天換調音夾時,我順口問櫃臺的小姐「關於幼兒音樂班」的相關事宜。

 

小姐說「滿四足歲後」才建議來學,一堂課四百多元至五百元,但怕小朋友坐不住,小朋友的一堂課是30分鐘。

對部分家庭而言可能是小錢,不過對我家而言並不便宜。

我心想:

佑佑還算喜歡看書的小朋友,也享受「被教」的樂趣,倒不如先買一本幼兒音樂教書自己來教他看看,順便看看小朋友的反應。

當成「玩樂」性質,不喜歡音樂也就算了,反正才是一本書嘛。

有幾本同款的書,最後買了:「最初步幼兒樂理」這本。

好,就這一本和他們「玩」看看。

佑彥阿嬤教佑佑音樂4

「最初步幼兒樂理」是非常初淺、專門針對幼兒音樂的教本,從著色、連連看......等沒壓力的方式,讓小朋友踏入「認識音樂」的第一步。

當晚教了佑佑、彥彥一些教本中左、右手、12345的指法。

彥彥還小,對這本書聽了一兩頁就沒興趣跑了;佑佑很進入狀況一直要學下去,但時間已晚且我自己也懶,覺得一次教少少的小孩子反而容易吸收。

佑彥阿嬤教佑佑音樂6

隔日下班回家,看到佑佑自己在教本上塗鴉,原來佑彥阿嬤利用白天已經把教本拿出來教佑佑。

(我媽在學校也教過音樂,小時候同學來我家還以為在放錄音帶,結果是我媽在浴室唱歌啦)

佑彥阿嬤教佑佑音樂9

晚上吃完飯後,佑佑跑去「嚕」佑彥阿嬤,說他要繼續學。

佑彥阿嬤教佑佑音樂10

在旁邊聽我媽的教法,我實在非常佩服......因為我媽實在很有一套。

佑彥阿嬤教佑佑音樂2

佑彥阿嬤教佑佑音樂5

我媽說佑佑好教、記憶力好、也主動願意學,因此教起來「很有成就感」。

佑彥阿嬤教佑佑音樂7

不否認佑佑的記憶力確實還不賴(純記憶力,不是指他很聰明),但我媽教小孩(孫子)的方式很有一套,不輸現在線上寫育兒格子的父母(寫育兒格子的父母大體而言重視孩子的教育,更用心者也會創造一些育兒教材)。

佑彥阿嬤教佑佑音樂3

我是打從心裡佩服我媽這方面的功力。

畢竟我媽在教育界是個「老鳥」,當了四十年多的老師(已退休),教小朋友自然上手。

武俠片中看起來不怎麼樣的老人,其實功力都是「深不可測」的啦。

「用很不錯的方式教導小孩」,這是我媽除了「拜拜」外的「強項」!

 

P.S.

在台北雖然有孫子陪伴,台北公寓式的居住環境比較封閉,加上我媽的三姑六婆朋友群都不在台北,她習慣的生活圈還是在嘉義,我看她回嘉義時「整個人都活了過來」。

昨天我媽又回嘉義弄牙齒(看吧,連弄牙齒都要回去找她習慣的牙醫),不確定母親節我媽是否北上(或我們南下)......

今年是第三十六個母親節!

還是先祝福:母親節快樂! 

(背景音樂:聽媽媽的話。連接至下面原始格子的超連結可聽)

  

◎ 有興趣者,也可看這篇:

【隨論】聽媽媽的話:第三十五個母親節!

【台語】20首可愛台語唸歌

【隨論】「隔代教養」Yes or NO?

【佩服我媽】誰說ABC字母歌不能唱成ㄅㄆㄇ?(佑2Y9M)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3423107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