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度大字「慘」

今早起來看到新聞:阿扁還押。

昨天已在辦公室和同事討論這檔事,「如」覺得押扁司法彰顯部分正義,但「許」卻說押扁之際讓他睡不著。

我愛你,可以找到一千個理由。

愛人要分手,也可以找到一千個理由。

押扁,可找到任何個理由。

不押扁,也可找到任何個理由。

我本來就相當不相信司法的公平與正義,不同的法官審理有完全不同的結果。

  

台灣的泛藍泛綠存在著許多矛盾,這種矛盾不只存在政治,而是在我們生活所見所及。

國家機關向來被動,不推它一把它永遠就是那個樣。

我的立場向來支持本土,這不用遮掩,也不用虛偽的號稱我站在天平的中央。

但誰說支持本土或支持統一者就不會中立?

做為知識份子(其實這詞也有階級意識),雖然國家認同不同,但早該跳脫藍綠的零和遊戲,扮演魏徵的建言角色主政者才有進步空間。

 

從阿扁之前的當庭釋放,到現在阿扁還押,我從來沒有覺得公平正義存在過,尤其是台灣。

而立好幾了,我早對台灣的司法(每次選舉候選人總稱要「司法改革」)的信心早就不復存在,這是我的社會「經驗」和「學習」。

如果真要說我相信司法,那應該存在著被灌輸司法獨立審辦的年代,那......應該是國中小以前吧。那是課本「灌輸我們的正確知識」,經不起社會現實的檢驗。

  

押不押扁讓司法制度解決,泛藍批判周占春法官之前放扁、或泛綠批評蔡守訓法官押扁都各自有立場。

這裡只是點出為何同一事件,兩位法官的看法這麼大?

不能怪我不相信司法,我不相信司法的程度隨年紀不斷增長,不信任度也「同步」成長,而且是「累積」級數。

年度大字「亂」

年度大字「亂」或「慘」有極大可能是因為經濟風暴引起的,新聞對這年度大字的解讀也比較放在「經濟面」。

不過台灣的「亂」或「慘」應該不只放在經濟層面來看,雖然兩岸春暖花開,但國內國家認同與藍綠對立依然無解。

 

台灣的「亂」或「慘」型塑的不只是經濟面,對我而言,人民對司法體制的不信任、對未來的不確定都是「亂」和「慘」的源頭。

司法多慘......押扁被罵、不押扁也被幹。

司法多亂......相同的理由「罪嫌重大,有逃亡、煙滅偽造、變造證據、勾串或串供共犯或證人之虞等事證」,A法官當庭釋放、B法官裁定還押。一樣的理由,不同的法官就是有不同的結果。

 

現在歷經太多事件,不管政治或社會事件,都顯示法官的自由心證能左右一個人的好壞。

記得之前有兩個新聞事件受到討論:

有人摸臀十秒,法官判沒罪。

有人摸臀三秒,法官判有罪。

法官的判決,當然受到個人自由心證和喜好影響。

當然,你也可以相信法官就是客觀中立,其專業養成下會有「公平正義」這產品。

從個人的社會經驗,要相信司法有公平和正義的審判結果?實在很難說服自己。

保佑遇到一個「好」法官還比較重要。

 

社會主義強調政治結構與社會經濟發展過程中所產生的階級矛盾,經濟衰退下、執政者的國家立場更加深階級對立。

我不認同泛綠常拿「被司法迫害」的旗幟揭竿,給了你八年司法改革依然是口號,持續燃燒歷史悲情的想像。

因為國家認同,台灣的政治面找不到焦集應該被允許。

不過連皇后的貞操都被高度懷疑......實在夠慘也夠亂了。

年度大字,「慘」和「亂」說明了台灣司法的一切......

  

  

◎ 有興趣可看年度大字相關文章: 【隨論】2007年度大字:「偽」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1609802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