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佑彥好手足03

有天佑彥媽加班,九點多才回家。

推車放地下室車子行李箱,最後連彥彥也沒坐推車,帶這兩隻走到仁愛公園,最後在附近的麥當勞等孩子的媽。

彥彥頗能走,佑佑更是會走,約兩歲前就不再坐手推車。

我媽說是她「訓練」的。

因為佑佑小時候白天和我媽出門時,佑佑也會說:「阿嬤抱抱」。

「阿嬤老了,抱不動了」,我媽說。

確實,佑佑懂,她知道「老」、也知道「抱不動」的意思。

因此不會吵著要坐手推車。

嘉義蘭潭(紅毛埤)17

 

 

給他一個原因

我們常覺得小孩從很小的時候就可以溝通,「告訴他Yes or NO的原因」,讓小孩知道理由。

一定要告訴小孩為什麼這麼做的原因,而不是命令他按照你的行為指示。

 

對彥彥的家庭教育也是如此,彥彥之前和佑佑平常的互動大概是:

模仿哥哥、和哥哥搶玩具、和哥哥搶飲料、和哥哥搶聽伍佰的某張CD......

但如果告訴彥彥要「輪流」,「聽完這首歌換哥哥選他要聽的歌,要輪流」、「你喝一口以後給哥哥喝,這樣比較公平」......

彥彥就非常「理性」的按照這樣的遊戲規則玩下去。

有時看彥彥幾乎沒什麼喝請他「再」喝一口才拿給哥哥。

彥彥可不許,因為他知道下一口是佑佑的,要......「輪流」。

「換哥哥」,彥彥說。

因為要「輪流」,因為要「分享」。

佑佑彥彥居家照14

(最厲害一成不變的招式:鹹彈超人。正在「傳授」給弟弟)

 

看到這裡,不管你有沒有小孩,你或許會和我們有相同感受,就是:

告訴小孩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是需要「原因」的。

就像工作解職、情人分手,成人也需要原因才會把情緒處理的乾淨,而不是莫名其妙的結果,最後反而把不甘心化為憤怒的宣洩。

「給我一個原因」,是佑佑很常問我們的口頭禪,雖然有時候針對他「一問再問」、「棄而不捨的問」有時會感到心煩。

 

「給我一個原因」!是佑佑一、兩個月前的口頭禪。

過了一個月後的現在,有時候告訴佑佑不能XXX或要○○○......。

佑佑還是會問原因。

 

不過最近佑佑的口頭禪改了:

「給我『五』個原因」!

嗯,身高數字多了些,連原因的數字都同步進化了。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17400956
原始部落格: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