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峨眉天恩彌勒佛07

就我們家而言,讓佑佑、彥彥擁有一個有安全感的成長空間、有快樂感的人生歷程,或有家人互賴的生命體驗,這恐怕是我們覺得比「孩子,別輸在起跑點」這種商業口號更有力量的育兒價值。

花太多錢把小孩送進貴族學校、畢竟不是大多數父母可以承擔。

個人覺得,教養真的是一種人格的塑造,不是花大錢用價值高昂的物質堆砌成的,當然我也不否認花錢有花錢的效果。

但想想,沒花錢(或花少錢)也有沒花錢(或花少錢)的育兒方法,畢竟「一枝草,一點露」。

  

教小朋友是我媽(佑彥阿嬤)除了拜拜外的「強項」(特教班老師退休、虔誠的佛教徒),有時候在生活中會發現,佑佑被佑彥阿嬤「薰陶」後的「成品」。

例如:ABC英文字母還是ㄅㄆㄇ注音符號之類的。

說來汗顏,這些都不是透過我們教佑佑的,都是佑彥阿嬤教的。

我媽告訴我們:「我嘛不會特別去教bin-you(「秉佑」的台語),c伊很好教,我才教伊啊」。

 

記得有一次開車回嘉義,我們趁機會要教佑佑一些地名......

佑佑把全台灣的地名可從北唸到南,整個台灣的地名唸一圈。

哇,誰教你的?

「阿嬤啊!」,佑佑說。

然後又說什麼屏東下面是巴士海峽,台灣左邊是台灣海峽之類的。

(拜託,我可能上國中之前還不會把台灣的縣市從北背到南吧)

其實我們有時候很佩服佑佑的記憶力,說真的,我們更佩服我媽「教小孩」這方面的「天份」。

峨眉天恩彌勒佛21

我曾在電視(類似麻辣天后宮之類的)娛樂談話節目,看到一些明星父母用略揶揄的態度(當然,部分是事實、部分是誇大的娛樂效果),談論小孩的阿公阿嬤教育小孩的方式與態度。

「隔代教養」一旦出現在新聞的社會版面,多數也隱含負向形容;不過在我家「隔代教養」是屬於正向的形容。

左賀阿嬤很超級,不過我家也有超級的佑彥阿嬤!

  

 

◎ 有興趣也可看:

1.佑佑皮皮中,關於「佑彥阿嬤」的標籤。

2. 【佩服我媽】誰說ABC字母歌不能唱成ㄅㄆㄇ?(佑2Y9M)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198515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