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愛的佑彥互動05

佑佑最近有「幼稚化」的傾向,凡事要和彥彥爭「相同的東西」,而且反而比較容易「起番」(含哭)。

例如:

彥彥在拼七片拼圖,佑佑也要拼「彥彥手中那個拼圖」。

明明他拼圖的「等級」和彥彥不同,告訴佑佑這個很簡單,但佑佑還是執意要拼。

可愛的佑彥互動09

佑佑有時候也會挖坑給彥彥跳然後跑來告狀......

例如:

彥彥正在玩某玩具,這個玩具是佑佑小時候在玩的玩具。

佑佑跑去問彥彥:「哥哥可不可以玩這個玩具?」。

彥彥常會說:「不行」(佑佑也知道這樣問彥彥會有這樣的回應)。

然後佑佑就馬上跑過來告狀說:

「弟弟說我不能玩那個玩具,可是這是我的玩具,沒有『分享』,這樣要罰站」,佑佑告狀說。

可愛的佑彥互動03

彥彥非常支持他口中的哥哥,超會模仿佑佑的,雖然還是會和佑佑會互搶,但都保持在「標準值」以下。

所以我們也視「互搶」是合理、可接受的手足成長必經過程。

問彥彥最愛誰。

彥彥:「哥哥~」。

這是彥彥口中的標準答案,不過我們很喜歡這個答案。

可愛的佑彥互動02

大體而言,兩隻的互動還算OK,佑佑在外面也很保護弟弟,常常出現「我是哥哥」的樣子。

看佑佑那個「很自以為」的樣子(佑佑會跟彥彥說:我是哥哥ㄋㄟ,所以......),有時覺得這兩隻的互動既好笑、好氣又可愛。

可愛的佑彥互動13

我們對小孩的期望不高,積極的期望是「活的快樂」。

(快樂看似簡單,但真的不簡單)

消極的期盼是:「別危害社會」。

大原則抓住,至少讓他們慢慢學會「尊重」、「負責」、「家人關係」、「共享物質品」、「分享情緒」、「學會選擇」等。

可愛的佑彥互動12

上面這些看似不怎樣的做人原則,好像比這些商人創造的「輸不輸在起跑點」這些分數指標重要些。

尤其我們非常在意這兩隻的互動情況,手足彼此情感支持佳,希望他們長大是彼此的資產而非負債。

可愛的佑彥互動01

總是,我們每次看到我們家這兩隻的互動......從互搶到互相徵寵或者互相玩樂......

他們兄弟兩手足的互動,都塑造我們生活中除了物質享受外的無形樂趣。

這些樂趣雖然是免費的,但金錢買不到。

免費,但無價!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19284491
原始部落格:佑佑皮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