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午有實習生要來面試,第一位實習生面試到一半,老大進來打岔說:
 

「○○,有X果日報的記者要訪問幾個關於『自拍』少年的問題,這部分我們實務經驗沒遇過,我給記者你的電話......」
 

不一會兒,記者果然打電話過來。
 

說什麼最近有一個「PA狗團」(取名PAPAGO諧音)常自編自導自演很Kuso的影片(我沒聽過也沒看過),並詢問一些對少年自拍(親密)影片的相關議題。
 

老實說,他說的不是很清楚,我事後想想我回答的也沒有架構,就是想到什麼說什麼之類。
 

兩年前曾做過一個「2005年台北縣少年愛情觀、性態度與自拍行為」的研究,但因為只是初級的描述性統計,怕記者直接研究案的數字找碴,因此只想趕快把一些想法和記者先生溝通。
 

是的,為什麼少年最近流行自拍?
 

因為文化隨著歷史、隨著空間的轉變,而會有不同的次文化面貌,而自拍其實是少年新興的次文化之一。
 

因此在探討少年的自拍文化時,最好不要依侍霸權文化的觀點來討論(因此對記者的部分問題其實不這麼認同)。
 

少年的自拍文化某部分屬於社會變遷下的產物,由於教育的普及、經濟結構的改變、上網機會的增加、少年休閒習慣的改變,都加速了少年自拍文化的形成。
 

「而少年的自拍行為表現,如果私密不公開,那為何不能自拍?也是尊重多元價值社會的風向球」。
 

老實說,上面這一段話因為職位的立場,我並不能對記者公開說(不然記者過份解讀說我認同少年自拍,那可會被衛道團體公幹)。
 

但在私密範圍下,身體界線的解放是哪門子需要有罪惡感和被污名化?我內心是如此認為。
 

「是的,少年親密自拍PO上網就算設密碼,但恐怕還是遊走在法律的灰色地帶,自拍時必須自律小心......」,我記得我對記者這麼說。很「理所當然」的「公式」說法。
 

佑拍八德阿嬤家17 佑拍八德阿嬤家07
 

他三歲,也愛自拍啦(鼻子受傷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