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國旅卡DAY1(獅頭山)055
 
 2007國旅卡DAY1(獅頭山)042 2007國旅卡DAY1(獅頭山)044
 

獅頭山簡介
 

因為山的形狀有如一頭猛獅而得名。獅頭山號稱台灣的「佛山」,與南部的佛光山同為台灣兩大佛門聖地,也曾經獲選國內十二勝景之一。山中的寺廟,大部份以天然岩石建築而成,其中位南端獅頭的部份,更是精華所在。獅頭山位於苗栗三灣鄉、南庄鄉與新竹峨眉鄉交界處,主峰標高492公尺,蹲踞在獅頭山塊的西南,因為外形酷似獅頭而得名
  

獅頭山-佛教勝地
  

在清朝光緒十八年(西元1892年),桃園商人邱普捷晚年看淡名利,便在現在的獅岩洞設寺禮佛,後來沿山建有大小寺庵大餘座,成為寶島的佛門聖地,如藏有日刻大藏經的開善寺,以及海會庵、靈霞洞、金剛寺、萬佛庵等;獅頭山自登山口到水濂洞之間,林木扶疏,寺院林立,在這清靜莊嚴的佛教聖地,聽暮鼓晨鐘,望山嵐清流,彷彿置身塵世之外,益添靈山的幽雅氣韻。 
 
 

2007國旅卡DAY1(獅頭山)038
  

2007國旅卡DAY1(獅頭山)073
  

2007國旅卡DAY1(獅頭山)037
  

從停車場北面拾級而上,不多久即抵紫陽門。該門是輔天宮的山門,為穿堂式,門前有石獅把門,兩旁的對聯是「塵外不相關   幾閱桑田幾滄海;胸中無所得半   是青山半白雲」。紫陽門 已有80多年歷史精緻樸雅石雕, 散發出歲月之滄桑。
  

日治時期建成的紫陽門,在台灣宗教建築史中的地位相當獨特,塊面式的建築工藝也值得細賞。春節期間勸化堂寺方提供導覽服務,對紫陽門有興趣的遊客可事先預約導覽,俾增進對文化資產的認識(以上引自960222中國時報記者廖奎熒苗栗報導)。
  

2007國旅卡DAY1(獅頭山)039
  

輔天宮是登獅頭山的第一個廟宇, 與勸化堂上下相連,而輔天宮又與下側的獅山大樓相連結,可供食宿,其他廟宇可透過登山步道互通,廟宇林立。
  

當天爬上去(要走一段林間的人造樓梯)輔天宮外部正在整修,裡面照常可參拜。山巒聳翠,佳景天成,在山裡的廟宇和一般進香拜拜的廟宇多了點宗教的莊嚴與清靜。
  

2007國旅卡DAY1(獅頭山)041
 

2007國旅卡DAY1(獅頭山)081
  

2007國旅卡DAY1(獅頭山)049
  

2007國旅卡DAY1(獅頭山)048
   

輔天宮右側有涼亭可坐,有流水可看,繼續往上爬就到勸化堂了。
  

2007國旅卡DAY1(獅頭山)072
  

2007國旅卡DAY1(獅頭山)050
    

只要爬過這個樓梯,勸化堂就快到了。
  

2007國旅卡DAY1(獅頭山)054
  

勸化堂前有左右兩山門,原都是在民國四十三年興建,左邊的清虛門是在民國七十五年因拓寬拆除遷移左側重建,右側的道德門仍保留原貌。 往上爬第一個會經過「清虛門」。
  

因為時間因素,已經爬到勸化堂後,右側道德門連結其他廟宇和登山步道的我們就沒有繼續探訪。
 

2007國旅卡DAY1(獅頭山)068
  

2007國旅卡DAY1(獅頭山)056
  

勸化堂創建於清光緒二十七年(1901),有百年的歷史了。勸化堂也是獅頭山開山祖廟,規模宏大,是獅頭山上廟產最富,最有歷史的一座寺廟。
  

別看勸化堂上面這張正面照片,看下面這張照片就知道這裡的高度已經不低了,前面的景有如空渺曠野
  

2007國旅卡DAY1(獅頭山)065
  

2007國旅卡DAY1(獅頭山)067
 

因此說佑佑在拜「天公」,一點也不為過,好寬闊的「天公」~
 

2007國旅卡DAY1(獅頭山)058
  

這是在勸化堂的中庭廣場照的,終於爬到這裡,大家都展笑顏~
  

2007國旅卡DAY1(獅頭山)077
   

這是山下停車場一景,有個超大獅子「做鎮」。
  

不用擔心在山裡吃不到東西,只是不是很便宜就是(豬血湯一碗要60元)~
  

2007國旅卡DAY1(獅頭山)084
  


 
獅頭山的另一個點:水濂洞(梵音寺)
 

獅頭山最大的天然岩洞,由於洞頂山泉順著岩頂低流而下,形成一排水濂,因此得名,洞前有石子溪流經,淙淙水聲如梵音不絕,故又稱梵音寺(水濂洞),建於清光緒年間,主要供奉釋迦佛。
  

2007國旅卡DAY1(獅頭山)006
  

要來梵音寺(水濂洞)的動線剛好和勸化堂輔天宮相反,勸化堂、輔天宮需要爬山樓梯上去,而梵音寺(水濂洞)卻必須爬山樓梯下來。
 

樓梯都不算太長,但對體力還是一種考驗,尤其是中年發福、還要抱著一個小娃兒的人而言。
  

2007國旅卡DAY1(獅頭山)007
 

梵音寺因水濂洞濕氣重頗溼滑,偶有山露從大岩縫中滴下,只有一個老阿伯在那裡管理。
  

特殊的天然洞穴就如立牌解說的可以聽到水濂波動聲音,水濂洞直覺也會聯想到西遊記,裡面確實也有一尊孫悟空的佛像供參拜。
  

2007國旅卡DAY1(獅頭山)009
  

2007國旅卡DAY1(獅頭山)011
 

2007國旅卡DAY1(獅頭山)013
 

梵音寺(水濂洞)的前面就是步道,寺前清澈溪流風光盡收眼底。步道不長,走完步道還是要再往上爬一次,往上更會略累些,做爸爸(或稱苦力者)請做好心理準備。
 

2007國旅卡DAY1(獅頭山)005
 
 2007國旅卡DAY1(獅頭山)010 2007國旅卡DAY1(獅頭山)026
   

2007國旅卡DAY1(獅頭山)001
 

2007國旅卡DAY1(獅頭山)003
 

2007國旅卡DAY1(獅頭山)035
 

2007國旅卡DAY1(獅頭山)029
 

2007國旅卡DAY1(獅頭山)031
 

2007國旅卡DAY1(獅頭山)025
  

彥彥很會學佑佑,佑佑的樣子不是不正經,因為他不調皮才不正經(不定時耍皮一下對佑佑而言算比較正常啦)。
 

2007國旅卡DAY1(獅頭山)024
  

因為每個人的旅遊點與感觸不同,不太容易用主觀喜好推薦是否到訪獅頭山。就我們主觀經驗,覺得這裡很多廟、很多古道都還沒走過,有機會還會到訪,尤其需要事先看些資料再參訪這些「有年紀」的景,心理才會更有感覺(佑彥阿嬤說,他們年輕時候,獅頭山很有名,旅行也會來獅頭山,可見這些景都「上了年紀」了)。
  

總是對喜歡走動的彥彥和喜歡拜拜的佑佑,我們覺得這裡很OK。
 


 
◎參考資料:
   

獅頭山─苗栗縣觀光旅遊網

獅頭山國家風景區

獅頭山勸化堂(供宿)

水濂洞.藤坪步道.六寮古道.獅山古道 

 苗栗縣政府觀光局

   

◎交通:
 

頭份交流道下高速公路→124縣道→珊珠湖→3號省→三灣→轉124甲縣道→嵌頂寮→獅頭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