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則新聞特別引起注意:文林苑因都更王家遭強制拆除一案,對於都更條例中規範只要獲得80%的住戶同意就能進行都更,也興起一片檢討聲浪。

台北市政府說不知道文林苑都更案的建商(樂揚建設的董事)是台北市政府顧問,號稱依法行政的政府和建商、財團站在一起,從來不用質疑,因為不要相信任何黨派的執政黨政府。

一個進步的城市會老化,保留必要的古蹟後,藉由都市更新改善人民的居住環境仍是不得不為的必要途徑,因此不用把都更妖魔化。

不過若建商與拒遷戶談不攏時,建商反可請求公權力介入強制執行,以保建商本身利益(非公共利益),過程中政府說他們不知道政府的顧問就是建商董事,建商也說他們沒有利用政府顧問的身份對相關局室「溝通」。你相信政府嗎?事實如何?恐怕不是我們想像的這麼簡單。

台灣號稱民主治國,但很多都是用威權包裝的糖衣,集權政府如中國常灌輸人民:「要相信政府」,美國獨立宣言起草人傑弗遜說:「民主,是建立在人民對政府的不信任上。」

文建會主委龍應台是相對有想法的官員,之前新聞有一目蠻令我印象深刻。

林佳龍立委質詢文建會主委龍應台時問她:「你相不相信夢想家沒有弊案?你相不相信三管五卡?你相不相信政府?」。

龍應台回答說,「我不相信任何政府!夢想家是不是弊案,要接受司法調查。」,她的回答讓當時在側官員直冒冷汗。

這幾年看來,馬政府向來不相信「人民的不信任」是導正施政的助力,他們只相信「人民不信任」是因為政府宣傳不夠,因此政府不著眼於政策研擬、也不多與反對者溝通,置入行銷的手法從選前到選後都持續進行,因為政府覺得「多宣傳」,人民就可以相信政府。

龍應台的回應內容我看到的重點不是她是否對夢想家表達立場,而是她對「相不相信政府」表達立場!

撇開龍應台的意識型態令部分人不認同外,但如果能身在其位而說些反其位的論述,而不是換了位置換了腦袋,這樣的官員令我印象深刻。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59173784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