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義老家小提琴003

(無拍佑佑彈琴照,這是佑佑回嘉義老家時「玩」小提琴的照片,佑佑目前非學小提琴而是學鋼琴)

 

晚陪佑佑上音樂課,怕無聊帶了電腦,坐在後面邊打字、邊聽佑佑彈琴的過程,當然還有老師指導的話語。

「很好,手很漂亮」

「喔,這個音幾拍,你好像少彈一拍耶」

佑佑學鋼琴約一個月,我覺得「有進步」。

 

音樂這方面,我很自私。

說到給小孩學「才藝」,我很早就有底要先讓孩子學「音樂」,至於學什麼樂器?很直覺的希望孩子先接觸「鋼琴」,因可同時訓練旋律感、伴奏感和音感。

小時父母很早讓我和我姐接觸音樂,我爸吹巴松管、媽拉大提琴、我和姐學鋼琴、小提琴等,長大後我覺得我學過所有的才藝中,音樂是伴隨我最久的朋友,無形中已經內化為我的一部份。

這樣算來,學音樂的投資報酬率很高。

當然,這是很數學的算法,學音樂的始意不是如此。

 

佑佑學琴約一個多月了,一些學琴的經驗,我可分享一二:

暑假我們在住家鄰近找了三間音樂教室,也看了學琴的環境和教室,其中有家正統的YAMAHA功學社音樂教室,另一間是掛著YAMAHA的招牌,但感覺不太像是正統的功學社,另一間是離家最近的某音樂教室。

兩間YAMAHA音樂教室我都不太滿意,其中該正統YAMAHA多是團體班,學生數眾多,櫃臺前總是有些小喧鬧,加上YAMAHA音樂教室櫃臺小姐的愛理不理的態度,當天整個fu很不OK,當下就被我們當成第一個刪除選項。

另間類似YAMAHA的音樂教室,因為練琴室看來比較小且舊,加上我問櫃臺小姐老師是否有教小一生的經驗,其回答:「教小一的小朋友和和教大人還不是一樣?沒有差吧」。

「我覺得『教法』絕對不一樣」,我心想。

YAMAHA多是團體班,雖然一堂課便宜些(也沒便宜太多),我小時候剛學琴時,也由我媽陪我去YAMAHA學團體班,但我還是決定讓佑佑上個人班,也就是1對1,這樣遇到彈錯音、拍子數錯、彈琴姿勢修正等小地方,一對一的學琴方式老師才能很立刻的糾正指導。

我考量佑佑基本樂裡都懂,因此上個人班老師比較可以針對孩子的進度「個別化」教學。

最後我們選擇離家最近的某音樂教室。

因我們當天去的時候,剛好幾個老師在教小朋友鋼琴,我們在外大概聽了老師的和學生互動的態度,我覺得算活潑,容易引發小孩興趣。

我擔心小孩第一次接觸音樂,就被嚴厲的老師責罵,還沒喜歡音樂就討厭音樂,學音樂的玩心都因過度挫折消噬殆盡。

我們確定老師後,該音樂教室的小姐也告知我們,可以先「試上」一堂看看,看看小孩能否接受老師的教法。

若能先「試上」最好,我得要找一個「佑佑能接受」的老師,而不是擁有「學歷顯赫」的老師。

佑佑到現在學了一個月半月(也就是六次),他的鋼琴功力還是非常非常初階,但「他的進步看得見」。

 

佑佑還在幼稚園時,佑彥阿嬤已經把音樂的所有樂理都教佑佑,也教佑佑很簡單的「一陽指」彈類似「小星星」的基礎歌曲,不過這不算彈鋼琴的樣子。

一個多月後,至少可慢慢用「五隻手指」彈歌曲,比較像彈鋼琴。

我還不太能判斷佑佑是否能持續學鋼琴,現階段佑佑在家會主動練琴,不用我們費心。學鋼琴是一條長遠路,我看昨晚老師教他用兩手彈,他就彈錯不少小節。

不過佑佑睡前告訴我們,他覺得這次彈鋼琴「很好玩」。

「很好玩?是兩手彈還是一首彈好玩?」,我很在意「很好玩」這個字眼,畢竟代表佑佑目前喜歡彈琴,彈兩手反而是種挑戰吧。

「我也不會說,就是很好玩啊」,佑佑說。

不過學琴是條漫漫長路,以後碰到越複雜的旋律伴奏,他的挫折感肯定會變多,如果他真的沒興趣彈奏、或沒能力彈奏,那時候就是停止學琴的時候。

至少「現在」,我很願意花這些學費讓孩子去接近音樂,不管以後會不會繼續學。

我不知道佑佑會學多久?以後彥彥如果沒有意外應該也會學陣子鋼琴試看看。

 

有人算過,養個小孩到大學畢業,如果都讀公立的學校,「最基本」的開銷是四至五百萬元,如果加上學一些才藝、補習、私立學校等,養個小孩至少要花到一千五百萬。

我們只是領死薪水的家庭,這是多驚人的開銷啊!

該數據的背後其實有很大的黑數,因為除了薪水成本外,最大的成本是我們父母的時間,我們除了掏錢讓孩子學習愛藝術、愛音樂的本心外,自己願不願意多花時間和孩子學的才藝一起共樂,用心陪伴孩子認識音樂,這才是「學鋼琴」除了手指靈活外的關鍵。

讓孩子學音樂,培養他們愛上音樂的真善美,這是我最最最願意花的人生學費。

 

P.S.

以上分享很雜、也很主觀,和每個人對「才藝」定義的取捨有很大關係。佑彥媽也曾想要小孩報名學直排輪,但我說過,我在音樂這部分很自私,我很希望小孩能先接觸音樂,一般收入的父母無法支付每項「才藝」的費用,因此學才藝還是得取捨,第一順位我們還是保留了讓孩子學「音樂」。

正統鋼琴在老家嘉義,台北家只有電子琴,考量台北家不方便彈琴擾鄰,然電子琴的按鍵重量和鋼琴差很大,如果要持續要練琴用電子琴非長久之計,因此昨晚特別和老師談論「電鋼琴」的問題(觸感和鋼琴相似,然可帶耳機練習彈琴)。老師也介紹幾間他覺得不會惡意抬高價錢的樂器行(秀朗國小附近),改天會去看看是否合乎我們的需求。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51068607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