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蕭壟文化園區(佳里糖廠)0080

上週新聞報導,某女港星3年來替華人首富李某生下3子,雖未獲名份,但外界皆看好她遲早嫁入豪門。但前陣子他們已經協議分手,當然外界的八卦揣測眾說紛紜,其中有一說是女方疑似設計懷孕,引起男方不滿。

把孩子當愛情契合與否的「工具」,男人不會買單,女人千萬不要催眠自己。

請不要試圖用「小孩」來綁架愛情、囚禁婚姻。

因對男人而言,「小孩」的意義會因自我角色改變而轉變,即當爸爸和當老公是截然不同的角色轉換。

「有小孩」不是藥方,而是心情上的轉折,有灑脫、有欣喜、也可檢視未曾發現過的自己。

傳統上傳宗接代的「使命」對男性而言就是如此「渾然天成」,但結婚以前,我們對於「子嗣」一事抱持著順其自然的態度。

縱使我是家中傳統中獨子(雖有一個姊姊),但我父母對我的尊重,我得以非常自由的選擇未來的人生,沒有一定要生小孩的壓力。

畢竟未婚、結婚和結婚有小孩是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也必須有成熟的因應態度。

因為順其自然,我們有了佑佑和彥彥,從當爸爸後,我更瞭解原來「父母對小孩的愛是完全不求回報」,原來是這樣的感受。

為事業打拼的男人,在外有些可以呼風喚雨,而回家中和自己的小孩相處,得在親子互動間探索,也許被當馬騎、也許突然被小孩來個無影腳,這都是現代爸爸必經的經驗和畫面。

郭台銘算是在指標性的權貴,我記得去年底他偕同小孩出席尾牙場合,他逗弄小孩的神情,就像市井小民一樣嘛。

原來上班族和董事長雖生來有立足點的不平等,但享受親情的喜悅度上就算是首富,也和一般人一樣不分軒輊。

上天賜予的親情禮物,我們對孩子付出,他們就給予可愛的笑顏和親暱的擁抱,哪管你的口袋有多少錢。

就這點而言,真公平。

不過每個爸爸忍受小孩的喧鬧度不一樣,剛有小孩的第一個月,實在無法接受晚上始終睡不飽的殘酷事實。

第二個小孩彥彥出生後就比較習慣。也許「爸爸」這個角色就像開車,開久了也越來越上手,反正一定配額的「睡眠」用完了,就得視實務的起來當個奶爸。

很多男人,都在有小孩後柔軟;也在有小孩後更體會自己對父母曾有的忤逆,偶爾帶著愧疚感。

「父母很偉大」雖然只是五個字,但這是我當父親後學到的第一堂課,也是最重要的人生課題。

有孩子、當爸爸後,「教養小孩」對男人是一門深情的試驗,過程中能體驗「為一個人無償付出」是什麼感受,這和愛情中「計較誰付出比較多」的感情截然不同。

彥彥哭的時候曾問我:為什麼你不會流淚?

男人不是無敵鐵金剛,其實我們也會被自己的脆弱擊倒,也會為自己無心製造的麻煩事所困擾,男人的剛毅很多時候都是刻意,面對孩子時反而會卸下假面,釋放柔軟的心。

如果沒有仔細坦露,誰知道原來爸爸們也有這麼細膩的感受,用柔軟的胸襟感受孩子「人之初性本善」所散發出來微笑。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43266770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