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家不知道為何因素,每次明明門窗都關毫無空隙,晚上睡覺時就是有「打不完的蚊子」,總在耳邊嗡嗡擾人清夢。

電蚊拍、捕蚊燈或電蚊香都派上用場,但每晚都始終有沒完沒了的蚊子戰爭,這些步驟簡直是沒有ending的「惡性循環」......

1.孩子們睡前拿電蚊拍在房間內找一次蚊子......

2.孩子們睡著後我們離開房間後,隔一段時間還要不定時回來打蚊子,而且總在孩子的臉蛋、手腳找得到蚊子的蹤跡......

3.晚上的蚊子戰役直到我們要睡前(我們都晚睡)還沒停熄......

4.就算我們要睡覺前開燈找蚊子、打蚊子,認為房間已經完全沒蚊子以後,在我們進入夢鄉時不知從哪又跑出蚊子......

人蚊保衛戰直到上週我們才獲得全面性的勝利:

我們在家樂福買了~「蚊帳」!

後蚊帳時代2

不管房間是否還有蚊子,在蚊帳裡就是我們的城堡(佑佑、彥彥說的),只要我們掛起來就能夠一夜好眠。

俗諺常說:「家庭是遊子的避風港」。

佑佑、彥彥的認知不覺得「實體的家」是城堡,而是「掛上蚊帳的房間」才是城堡。

小孩其實不太懂「家」的延伸意義,當「家」視為一個「建物」或「住所」,倒不如視為是一種集合酸甜苦辣的珍貴「生活記憶」。

現代補蚊的科技發明太多,連音波的避蚊器都有,不過都沒有我們家現在這個蚊帳有百分之百的效果。

 

對於古早的睡覺必需品「蚊帳」而言,除了成功的塑造家庭內的另一堡壘形象外,蚊帳還有濃濃的記憶。

我告訴孩子,爸爸當兵時睡覺時一定要把蚊帳掛上去......

「如果沒蚊子還是要掛?」,佑佑問。

「當然,因為大家都掛,你不能不掛,這是規定」,我說。

「這是立法院訂的規定嗎?」,佑佑問。

「不是......」,然後又是一陣好奇心加上你來我往的對答攻防。

 

我不確定因為男性使然,男孩對當兵、阿兵哥之類的問題都很有興趣。

我也知道有些事情佑佑說了會懂:例如當兵不能要出來玩就出來玩。

但有些事情說了再說佑佑的年紀還是似懂非懂,例如兵變、階級霸權、長官謾罵......

佑佑也會問佑彥媽在我在當兵的時候有沒有如何如何,然後再問媽媽一次相同的問題「印證」我給的答案。

每當我在家裡掛蚊帳時,常會想到當兵那一段時間就寢前的情景,蚊帳就是有這種魔力。

後蚊帳時代1

想到一句俗語:「金窩、銀窩,比不上自己的狗窩」。

酸葡萄嗎?

以人性來說,我承認有一點點酸葡萄,但更大部分是生活價值選擇與態度問題。

我不認為房子要如何用金碧輝煌的寢具顯示自己的格調,也不覺得要創造某種親朋好友來訪時的面子競賽。

當睡前掛上傳統的蚊帳,這看似簡單、便宜的寢具,反成為我們睡前的必須品和孩子心中的城堡。

傳統的蚊帳雖然是「消極性」的把蚊子阻擋在外面,不過卻創造「積極性」的記憶回溯和親子互動話題。

蚊帳不只是外在的童話城堡,還讓抵禦外侮(蚊子)和幸福快樂日子(一覺好眠)有了完美的結合,也讓一天的結束有個最完美的ending。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2690025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