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崙豐進安府016

雲林崙豐進安府001

沿革(資料引自網路

自清朝嘉慶元年(一七九六)間,居民捕魚時在一艘竹筏上面發現,有一枚香火書寫著朱李池抄等四王爺,後來漁民便建立草寮膜拜,經過一段時間,草寮過於老舊,便提議塑造金身,以金茭決定,由庄民輪流恭請回家中奉祀,隔年農曆十月一日再以金茭決定來年的爐主,每年農曆四月二十六日為祭典日。民國六十三年竣工並決定恭請吳王入廟奉祀,從此並稱為五府千歲。

如果想進一步知道台灣宗教裡所稱的「五府千歲」,台西鄉進安府的網頁資料有詳述,有興趣請見:

五府千歲,為五位王爺的統稱。

在台灣,有許多種王爺的組合,最普遍的說法是指「李、池、吳、朱、范(李大亮、池夢彪、吳孝寬、朱叔裕、范承業)」五位千歲,其中有名的廟宇為:台南縣北門鄉南鯤鯓代天府、麻豆代天府。高雄縣大寮鄉之南雄代天府則是頗具規模的新興廟宇,規模不下於台南縣諸廟者。

其他,不是此五姓之王爺,如:台南西港慶安宮代天巡狩十二瘟王是曾文溪流域重要的王爺信仰。而屏東東港東隆宮之溫府千歲之信仰,可說是東港溪流域最盛大的王爺信仰,上述兩者的王船祭典皆號稱為台灣最盛大。

關於五府千歲的由來,有許多不同版本的歷史傳說。根據《南鯤鯓代天府沿革》的記載,五府千歲是隋代末期人氏,隋煬帝執政時荒縱無道,戰爭四起,百姓生活非常困苦。當時李、池、吳、朱、范五人,乃是結拜為生死之交的異姓兄弟,知道隋煬帝不是他們所欲輔佐的明君,於是變賣家產,賑濟百姓,五兄弟相偕投靠唐高祖,幫助高祖打敗隋煬帝,建立唐代。

唐武德五年(622年),李、池、吳、朱、范五兄弟奉命領兵平定廣州,路過九江時又智擒叛賊輔公佑,回京之後,唐高祖嘉許其功勞,賞賜奴婢。但是五兄弟生性仁慈,不但使百名奴婢回歸故里,又贈送金銀,從此五兄弟的仁慈以及豐功偉績傳遍各地。

雲林崙豐進安府003

雲林縣台西鄉崙豐進安府主祀的五府千歲(朱府、李府、池府、抄府、吳府千歲)~

雲林崙豐進安府002

雲林崙豐進安府017

兩側建築與一般廟宇不同,龍虎兩側的造型為八卦型,另有類似西方宗教建築之廟宇建築,傳統廟宇少見~

雲林崙豐進安府005

除了前殿供奉五府千歲外,尚增建華麗高挑樓層的後殿~

雲林崙豐進安府013

後殿(以下資料引自台西鄉進安府

一樓奉祀:觀音佛祖、文殊菩薩、天上聖母、地藏王菩薩、註生娘娘

兩旁奉祀:十八羅漢

二樓奉祀:玄天上帝、 關聖帝 君、五年千歲、張府千歲、神醫華陀

三樓奉祀:玉皇上帝、三官大帝、三清道祖、南斗星君、北斗星君

雲林崙豐進安府007

剛進入後殿時會覺得後殿華麗高挑,也因為空間寬敞,因此也會聽到有咕咕咕的迴音。

仔細一看會發現有很多隻「鴿子」停在後殿之高樑、天井裡休息,偶爾振翅飛翔、偶爾發出咕嚕的聲響,很特別的體驗~

雲林崙豐進安府011

雲林崙豐進安府004

雲林崙豐進安府015

後殿外也被幾隻悠遊的鴿子佔據~

雲林崙豐進安府014

 

◎ 地址:雲林縣台西鄉崙豐路65號

◎ 有興趣也可看其他台灣特殊廟宇: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42410562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