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海生館(世界水域館)036

(攝於海生館戴3D眼睛看劇場)

日前一名狠心男子殺害全家,他被逮後訴說他殘害父母兄長的原因,是因為他是家裡的老二,從小爸媽偏心,因此懷恨在心。

到底父母有沒有老二情節?大部分父母都會否認,因「手心、手臂都是肉」,每個孩子都是懷胎十月辛苦生下的寶子。

「老大照書養,老二照豬養」某種程度我覺得很寫實,這並不意味父母會「刻意偏心」,但面對人生第一次當父母者,擁有的第一個小孩,總是會有特別的新鮮感和期待。

在養育我們家老二彥彥的過程中,偶爾我們也會有種說不上來的罪惡感,因為佑佑是我們家的長子,確實承擔了比較多的鎂光燈和掌聲。

在屬於親戚的「家族」內情況如此,因此我和佑彥媽也討論過,在屬於我們能掌控的「家庭」內,我們不會、也不應讓彥彥感覺到有一絲被忽略的孤單。

如果你問我,對孩子是否偏心?這實在是一個大哉問。

我覺得「偏心」確實存在父母內心,父母的愛很難完全公平的平分給兩個小孩,沒有「絕對」的答案,因這是「或多或少」的數學問題。

世界上只有兩種「絕對」,一種是把水靜止平放一陣子,那是「絕對水平」;另一種是把重物吊在針線下,那是「絕對垂直」。

除此,就算是世界上最精細的科學儀器,都只能達到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九九九的水平或垂直,無法「絕對」。

但反過來說,親情很難稱斤論兩,親情包括許多顏色,包括溺愛、偏心、疏離、緊密、放棄、寵信......

很多時候這些親情顏色都是同時存在,或者在特定時候存在,親情真的如此正向沒偏心?

拐個彎說:如果沒有各種正向、負向親情的交替,親情的互動是沒有意義的。

正因為我們曾偏心、我們曾溺愛、我們曾疏離、我們曾寵信,因此我們對小孩的愛有更深一層的意義。

彥彥是我們家最小的稚子,我們也從他身上看到:我們也曾不成熟的親情展現,偶爾的育兒行為還會讓我們有不安退縮。

我不推銷親情無價,但這新聞的某些片段的確發人深省,我也不對這新聞犯罪者的「偏心因果論」合理化。當我回想以往特別去想「偏心」這問題,其實常常是庸人自擾。

如果能承認父母無法事事做到「公平」,因為我們只是凡凡眾生,那我們不妨不要太介意「偏心、公平」帶來的罪惡感。

用親情的公平與自己的孩子相處,非把焦點放在「你一個糖,他就一個糖」的公平,讓孩子「感受到愛他們的熱情」是相當的,這比形式公平還重要太多。

佑佑親一個,彥彥就要親一個?這樣沒有比較公平。

誰說我們不能「佑佑親一個」、「彥彥抱一個」。

說到此,你偏不偏心?

摸摸自己的心臟在哪就知道。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41610109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