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獅潭老街1

我們去苗栗獅潭義民廟時,因為手上的旅遊地圖資訊不多,原本只想去河濱公園和新店溪觀魚步道走走,看看獅潭的好山好水;但在鳴鳳吊橋(新鳳橋)旁看到苗栗自然生態學會的蜥蜴生態教室(藍色小屋),裡面有張手繪的獅潭導覽圖(如上),把獅潭可玩的地方標示的非常清楚。

獅潭義民廟就位於獅潭的地理中心,只要過台三線即是獅潭老街,因為打量時間也將近午,因此過台三線去獅潭老街走走,順便那裡也有幾間「伯公廟(客家人稱之,也就是土地公廟)」,可順便去看看順便用餐。

 

◎ 百年伯公廟:

苗栗獅潭老街(伯公廟)001

依循苗栗自然生態學會的蜥蜴生態教室提供的手繪導覽地圖,過了台三線就近入「獅潭老街」,第一站先至百年伯公廟,位於進入老街前的三角路口~

苗栗獅潭老街(伯公廟)006

這是所謂的「伯公仙水」~

苗栗獅潭老街(伯公廟)005

客家人稱的「伯公廟」,其實就是漢人稱之「土地公廟」~

苗栗獅潭老街(伯公廟)002

百年伯公廟就像一般土地公廟一樣,小小的一間,彥彥和佑彥阿嬤留車上,只有佑佑下車拜拜。

拜伯公廟完我們就依循獅潭老街緩緩而開找餐廳,順便找停車位~

 

◎ 獅潭老街一隅(日新飲食店):

苗栗獅潭老街0008

遊客少少的獅潭老街~

苗栗獅潭老街(日新飲食)0006

在獅潭老街除了有少數幾間老店(如已有五十餘年的日新餐飲店)外,吃的並不太多,有很多店家看起來都很像是「自家客廳+順便賣餐食」的組合,非常「居家」。

 

◎ 蘆薈花園雲南餐廳(雲南食府):

我們在獅潭老街上走了幾間看到「仙山仙草」可用簡餐,獅潭老街人很少,唯獨這間人很多且無座位,因此我們至十幾公尺外的「蘆薈花園雲南餐廳(雲南食府)」用餐。

苗栗獅潭老街(雲南食府)0001

「蘆薈花園雲南餐廳(雲南食府)」位於獅潭老街上,提供自家生產的各式蘆薈餐飲,還有在苗栗地區僅有的雲南料理。

除了各式雲南名菜,還有道地雲南麵食、小吃及蘆薈風味料理等。但怕吃不習慣,我們還是點客家美食板條當我們的午餐,蘆薈花園雲南餐廳(雲南食府)的特色餐點我們倒是一道都沒點。

苗栗獅潭老街(雲南食府)0005

佑佑、彥彥光是一個魚缸就可以彼此對看很久、笑很久(因為有折射擴張現象)~

苗栗獅潭老街(雲南食府)0004

苗栗獅潭老街(雲南食府)0007

炒板條~

苗栗獅潭老街(雲南食府)0006

湯板條~

蘆薈花園雲南餐廳(雲南食府)的食客也不少,但至少有座位不用等,價錢也算公道,對只想簡單解決五臟六腑事的我們而言,經濟實惠不只指「價錢」,還有「時間」。

 

◎ 獅潭文化會館:

苗栗獅潭老街(文化會館)0007

獅潭文化會館也位於獅潭老街上,相較於其他建築,會館的建築相對新了些,但也是小小的,色調也很「低調」,配合獅潭這個小地方若太大、顏色太鮮明也突兀~

苗栗獅潭老街(文化會館)0005

獅潭文化會館前可免費停車~

苗栗獅潭老街(文化會館)0004

苗栗獅潭老街(仙山仙草)0008

獅潭老街沒停車格,除了仙山山草店有專用停車場外(可見這間的遊客還真多),要停車就要自找空位,或者停在獅潭文化會館前也算OK。

 

◎ 仙山仙草:

苗栗獅潭老街(仙山仙草)0007

我們是依照獅潭手繪導覽地圖來到仙山仙草,就算沒有導覽地圖,來獅潭老街很難不注意這間店,因為從建築物格局看起來就很「觀光取向」,獅潭老街就這裡遊客最多,假日進去裡面吃仙草、吃餐點還需要「排隊」,光這點也很「台北」。

苗栗獅潭老街(仙山仙草)0004

為何這麼出名?

因仙山仙草為獅潭鄉老字號的地方美食,傳承三代經營,依循古法取用仙草乾原料煉製,並採山泉水來熬煮,經過三次的萃取和過濾之後,再經攪拌、填充和包裝。

仙山仙草堅持不添加任何防腐劑及硼砂,全部製程長達八小時,古法煉製的仙草讓都市人更趨之若鶩。

苗栗獅潭老街(仙山仙草)0003

苗栗獅潭老街(仙山仙草)0002

一、二樓都可用餐,但假日用餐時間還是要等座位~

苗栗獅潭老街(仙山仙草)0001

仙山仙草的外賣櫃臺~

我們也買了兩碗燒仙草吃吃,我媽第一次吃燒仙草,覺得好吃,我是吃不太出來仙山仙草和其他燒仙草的口味有什麼太大的差別。但至少這裡的仙草不加防腐劑及硼砂,吃起來安心許多~

 

◎ 獅潭弘法院:

獅潭弘法院0003

離開獅潭老街後,我們持續走台三線往南方向,在遠處即看到右山腳下有間不太像一般廟宇紅色建築的寺廟,我們緩緩接近廟宇,上面寫著「弘法院」三個大字。

弘法院的建築風格有樸拙沈穩之美,佔地不大卻莊嚴肅穆。

獅潭弘法院0017

弘法院弘法院四周蒼橫翠環,環境清靜幽雅,予人寧靜祥和之感。

獅潭弘法院0013

弘法院園區內的大鐘~

獅潭弘法院0010

獅潭弘法院0007

佑佑、彥彥~

獅潭弘法院0004

獅潭弘法院0002

獅潭弘法院0006

弘法院四周環境清幽,沒有一般廟宇的祭祀感覺,不能插香只能用手膜拜,就像蠟燭一樣,安安靜靜的燃燒~

總之,獅潭老街除了幾個重要的景點、用餐處外,整個老街的感覺很淡、很悠閒,這反而是獅潭老街的「特色」之一吧;再者至獅潭弘法院一樣讓心神寧靜,走走逛逛後心裡也顯輕輕悠悠。

很安靜的半日,很悠閒的獅潭小鎮~

 

◎ 有興趣也可看獅潭其他景點:

【苗栗漫遊】獅潭新店溪觀魚步道、蜥蜴生態教室(苗栗自然生態學會)~

【苗栗漫遊】獅潭旅遊中繼站:獅潭義民廟、獅潭河濱公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