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秋玩水2

昨天(中秋節)我們照往例,去佑彥媽大姊天母的家烤肉。

因為我們早到,大姊他們買了一個小朋友玩的臨時游泳池(利用水的張力,因此不用灌氣頗方便),把游泳池注入足夠的水後,就在陽台上就讓佑佑、彥彥和大姊家的小孩「銘」先行下去玩水。

中秋玩水5

彥彥剛開始一直不下水,好說歹說才陪他老哥一起下去玩水,雖然只是小玩水而已,但對怕水的彥彥而言,這樣已經算是「大有斬獲」。

因為大姊家中秋節當天並約鄰居和其小朋友一起來烤肉,不一會兒,鄰居的兩個小兄弟上來了,年紀比佑佑、彥彥大了兩、三歲。

原本在游泳池相安無事的彥彥看到陌生小孩要進去玩水,他果然就不想玩要著衣上來(彥彥的個性就是如此,對陌生的人事物有他自己堅持的警戒線)。

剩下佑佑在游泳池內。

鄰居的這兩個小兄弟說要玩攻擊的遊戲,佑佑拿了一支小水槍;而這兩個小兄弟沒遵守遊戲規則,兩個人在水池外拿類似水桶的裝水工具潑佑佑。

大概的情況就是:

佑佑已經整個頭被水桶淋一桶水,整個頭髮在滴水、手也擋在眼睛附近,因為我看他手放下來時整個眼睛都是水。

下一秒在佑佑還坐在游泳池低頭用力睜開眼睛時,當頭髮上水都還往下滴時,小兄弟又從後面來一桶水,往佑佑頭淋下去。

我心理真想叫佑佑不要再玩水上來了,因為我看起來佑佑像是「被玩」的對象。

「不能攻擊別人的頭和臉」,我告訴小兄弟。

小兄弟的媽媽看到這情況也一直告誡他們,不過作用不大。

佑佑最後一直拿著那把沒有力道的小水槍回擊,我看佑佑使盡吃奶的力氣,希望他的水槍「火力」能增強,但我看佑佑的臉已經有點想哭但又不甘的神情,並搭配很憤慨的眼神。

「佑,要不要起來吃烤肉了」,我試圖讓他停止被前後夾擊。

「我還不要上去」,佑佑說,但以我對佑佑的認識,他這次不是那種很快樂的玩水氣氛。

我對佑彥媽示意,請她去叫佑佑起來,佑佑最後上岸。

戰爭結束。

 

  

有個「內心」想法可紀錄一下:

當時我真想出手「搶救」這隻「佑佑大兵」,因這是一個「武器」、「人力」都不公平的戰役嘛,當爸的我想到自己的小孩洗頭時,他們眼睛有水跑進去眼睛,都會用手幫他們在眼窩撥開水,盡量讓他們的眼睛不要用到水。

但昨天看到佑佑被「水擊」,尤其已經滿頭水了,還無預警的又來一桶,看到佑佑雙眼充滿「不是淚水的水」,其實......會心疼。

因此還沒小孩時看到「小孩被老師打、家長跑去打老師」的新聞時,會覺得非常不解。

不過......

現在完全可以理解。

 

P.S.

我所謂理解,並非表示贊同這作法。只是真能瞭解小孩被打,父母可能的心態,尤其是當這個小孩在家是「小公主」、「小皇帝」之類的,父母的反彈鐵定大。

另,去大姊家吃烤肉的人都是「人客」,包括我們,因此無所謂誰的管教好或壞,小孩們也許有他們屬於「自己認定」的玩法,以上只是寫些當時的想法,算是育兒的觀察隨寫吧。也謝謝大姊提供玩水、烤肉的場地,吃到飽的烤肉挺讚!

佑佑是個性非常「gin」的小孩,從小他很少用哭來表示不滿、用哭來當作武器。在家裡我們觀察孩子的機會條件很制式,在不同環境條件下看佑佑和其他小朋友相處對佑佑而言是一種「機會教育」,對我們是一種「機會認識」,用不同機會、面向認識自己的小孩,這不是壞事。

順便測一下我們對佑佑的「心疼指數」,老實說......挺高呢!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8200189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