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港奉天宮020

新港奉天宮,是台灣清朝名將王得祿於清朝嘉慶年間倡建的,所奉祀開台媽祖極富藝術價值。

因建廟就受到台灣歷史上名將王得祿特別的照顧,而王得祿又是嘉慶皇帝極為賞識得一名台籍將領,所以它的建築也就與其他廟宇大不相同,首先就是它的「形制」特別寬大,「基地」特別寬敝。

新港奉天宮007

相傳笨港及笨港街,在嘉慶四年遭遇水災後,原來在苯港的信仰重鎮「苯港天后宮」,陸續遷到苯新南港(原麻園寮),天后宮改名奉天宮,繼承「開台媽祖」香火,所以奉天宮若從明朝天啟二年開台媽祖「船仔媽」登錄苯港算起,迄今有三百七、八十年了。

新港奉天宮004

新港奉天宮023


新港奉天宮017

 

笨港縣丞龐周,嘉慶二十年(1815年)所獻之匾~

新港奉天宮018

奉天宮凌霄寶殿的藻井金碧輝煌、氣勢磅礡~

新港奉天宮011

新港奉天宮右側有「虎爺殿」,主祀虎爺將軍:

台灣民間有句諺語流傳「笨港媽祖,蔴園寮老虎」,意謂媽祖、虎爺神威顯赫護民保平安。依照文史介紹牌:這裡有全台唯一、世界唯一御賜金花供奉桌上的「狀元虎」。

新港奉天宮015

新港奉天宮013

虎爺掌管小孩子資質聰明,治療小孩腮腺炎,所以信眾經常會帶小孩祭拜虎爺,祈求平安聰明。本宮虎爺為朝天虎,意涵生命旺盛及威武,張開虎口會叼來財寶,又稱「福爺」。

新港奉天宮014

一般而言,虎爺多數在供桌下方,而新港奉天宮的虎爺祀於神桌上,為其特色。

新港奉天宮012

虎爺前有一瓷器的水盆,可以至虎爺殿「換錢水,讓財源滾滾來」。故民間傳本宮虎爺封賞頭插金花,張口昂首,表情生動活潑且帶威儀。

新港奉天宮010

新港奉天宮008

不只虎爺殿,主殿神桌上亦有許多香客擺放的虎爺~

新港奉天宮022

目前奉天宮內存有豐富的文物,具體的記錄著笨港到新港的歷史,而奉天宮也在不同的時空中扮演不同的角色,宮內一磚一瓦都是先民的心血結晶,雕龍畫棟的建築凝聚多少當代大師的心血,可說是集新港的歷史、文化、藝術、信仰為一體的廟宇,因此由內政部核定為三級古蹟。

新港奉天宮005

新港奉天宮021

彥彥和佑彥媽在台北,當天只有我們父子倆人前來。奉天宮可拜、可看的地方很多,佑佑當然非常高興,他是個寧願去拜拜也不想去遊樂場玩的小朋友~

  

P.S.1

從嘉義市走北港路往新港、北港的方向,至新港即可看到高聳的牌樓,前方的香客大道即是新港最具特色的鴨肉羹,奉天宮左側有新港貽等在地小吃與伴手禮,遊客可停車用徒步的方式,嚐嚐最在地的新港小吃。除了美食之外,參訪三級古蹟奉天宮能體驗更深度的藝術、文化與歷史之旅。

新港奉天宮001

新港奉天宮025

牌樓進去即是奉天宮的香客大道,特色美食等小吃都在此聚集(我們也吃了來新港一定要吃的鴨肉羹,而且還沒分店)~

P.S.2

文中歷史典故、文化背景等內容皆引自新港奉天宮新港奉天宮開台媽祖(官網),想深入更瞭解歷史文物者可自行參閱該網。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7186916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