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里廖添丁廟013

回嘉義時總會去興義發記姑婆的玩具店報到,反正不管有沒有要拿玩具,我們就是會去玩具店看看。加上姑婆玩具店離文化路等嘉義小吃很近,有時候吃完小吃還是「慣性」的會去姑婆玩具店走動「幫助消化」。

上週我們回嘉義,「照例」依舊去玩具店走走。

玩具店的表弟上週六看到佑佑說:

「佑佑還是很可愛啊,要永遠保持這樣,因為部落格佑佑給人的印象就是這個可愛的時期」。

真的可以這樣嗎?

如果小孩可以永遠表持現在的天真可愛,那佑彥媽一定很開心,因為她很捨不得彥彥長大,希望彥彥永遠這麼可愛、好玩。

不過真的可能這樣嗎?

當然不可能,小孩的長大不會因為犯錯就停滯發育、被讚賞就瞬間長大,孩子的身心理成熟與發育就是這麼神奇,外表成熟了、某些以往覺得孩子不懂的事情,他們的心智也突然開竅了般。

有小孩的父母們,一定可感受到生命的奧妙。

不過退一步來說,只要是發育中、衰老中的人,外表的改變是一種不可避免的生理反應。一個人的智慧不是靠頭髮上的白髮數來決定,而歲月的痕跡不一定會停留在髮間。

同樣道理,外表都只是表象之一,多數父母對小孩的愛也不會因為小孩的「不再可愛」,愛子之心成等差級數遞減。

我和佑彥媽可以在私下聊天時戲謔的說:「現在的彥彥現在實在很好玩」。

但要我們從孩子當中,區分一個哪一個比較可愛、哪一個比較聰明、哪一個比較有創意......?對我而言,這是個艱鉅的選擇題,而且沒有答案。

因為他們各自有不一樣的可愛、不一樣的聰明、不一樣的創意......。

我很高興佑佑、彥彥各自有獨立的性格,也有不同的應對事情態度,我很享受兩個小孩擁有不一樣的可愛,因此並不會有誰優誰劣的比較。

一個小孩的可不可愛不用靠兒時的容顏來決定,每個階段的父母,都會用不一樣的愛對待每個階段的小孩,不會因為小孩長大了、不可愛了而像衛生紙用完就即可拋。

我們自己的父母都老了,有誰會因為自己爸媽的長相屬於「不可愛的老臉」,進而嫌棄歷經滄桑歲月的父母?不會吧。

佑佑、彥彥當然會越來越不可愛(相對於小時候)、也會越來越有自己的想法(大人的說法就是......叛逆),他們不必永遠當可愛的溫室花朵,沒道理到了十幾歲還依舊「童言童語」,他們得用自己的思考、自己的語言面對這個社會,他們得要自己有力量面對未知世界。

我相信父母最重要的功課,不是保持小孩的「永遠可愛」(這就像女人要永保青春一樣......嗯,這不可能嘛),而是替孩子留下每個時期的記錄,讓孩子的可愛和可惡並存,這才是一個完美、真實的育兒人生。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6044986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