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永靖公學010

永靖公學校只有我和佑佑來而已,不知道是已經關閉沒營業還是還沒開始營業,早上的晨曦照在日式建築物上,雖然加上一些鳥叫聲,還是有些惆悵的歷史孤寂感。

永靖公學校她是已經近八十歲的老人了。

彰化永靖公學018

別興致沖沖的要來參觀,最後敗興而歸(請注意一下,星期一公休)。

 彰化永靖公學015

學校宿舍成為單身宿舍,民國48年後逐漸改為有眷屬的宿舍。

永靖公學校宿舍為日式木構建築,基座架高有助於通風,防止地板的潮濕。

彰化永靖公學012

宿舍外觀為檜木雨淋板。

 彰化永靖公學013

一樑一柱的日式建築材料中可看到水漬的水紋和檜木的木紋,也看得見歲月的流痕。

彰化永靖公學014

面對著小小的綠地庭園,繚繞著豐富的日本庭園意境。

彰化永靖公學009

因為佑佑早起,我們早上六點多家人還在夢鄉時,我們兩個人就「相揪」出來永靖繞繞。

永靖公學校的入口處門欄還沒開,在圍牆邊拍張「到此一遊」好像變的是理所當然的藉口。

 彰化永靖公學003

永靖公學校的餐廳是彰化縣政府委外經營,但看著文字剝落的木製告示牌(只剩下壓克力的紅色三角形),感覺不出來這裡平常真有販賣咖啡?在永靖這個鄉村這樣的經營方式不知道這裡的在地人能否「捧場」?莫非已經變成養蚊子的蚊子館?

總之當天晨間站在永靖公學校的圍牆外,我們不懂圍牆內的事。只能感覺這個歷史建築佔地頗小,因日本式的傳統建築本來就是小小的、精緻的,她展現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說服力。也告訴我們每個小鄉村都有特有的古蹟,每個古蹟都有她們曾有的美麗故事。

政府有必要做些什麼,讓她們的故事繼續流傳,別用口號取代行動,讓她們逐漸被淡忘或凋零。

  

 

◎ 如何去:

東西向快速道路→下員林交流道→台1線→往永靖方向→永坡路→即可到達(永靖高工正門旁)

 

鄰近景點分享:

【台灣十大古宅之一】彰化永靖「餘三館」~三級古蹟

【彰化小遊記】永靖陳氏家廟、鄭成功紀念公園~台灣不小

【父子雜寫】田尾天乙宮、永靖甘澍宮~廟宇之外

【彰化田尾】清松五星民宿~住宿分享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2512522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