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寫兩間寺廟,會讓人聯想到「四月雪的桐花」和「鹿鼎記的周星馳」。

 

◎ 承天禪寺:

承天禪寺盛名遠播,它位於台北西南方的山崗,在台北縣土城市承天路上,為台北著名佛教聖地。不過更為大家所知的是:「承天禪寺附近是四月雪桐花的集散地」。

這是我第二次來承天禪寺走走,但佑彥阿嬤、佑彥媽和兩個小朋友都是第一次來承天禪寺。

承天禪寺又和一般台灣傳統建築不太一樣,綠簷白牆,更顯莊嚴素靜。

尤其這裡很強調「肅靜」,承天禪寺有固定的「請肅靜」三個大字高掛,我們假日去的時候因為香客眾多(尤其爬山運動的人來這裡當休憩點的也不少),禪寺還有人拿「請肅靜」的立牌在走動提醒。

總之,這是一個很有桐花遊憩,又很莊嚴肅靜的禪寺。

土城承天禪寺005

土城承天禪寺013

土城承天禪寺010

土城承天禪寺009

土城承天禪寺002

土城承天禪寺001

承天禪寺42

承天禪寺41

承天禪寺36

承天禪寺34

承天禪寺19

承天禪寺15

承天禪寺13

承天禪寺11

承天禪寺07

承天禪寺05

土城承天禪寺012

承天禪寺03

承天禪寺04

 

 

◎ 義塚大墓公:

土城大墓公016

因為去承天禪寺、去桐花公園拍桐花都會經過土城義塚大墓公,我從路邊經過好幾次,但這是第一次停車到訪,順便讓佑佑、彥彥拿香去大墓公的廟裡拜拜(因為承天禪寺不能拿香入內拜拜)。

土城大墓公004

整理義塚大墓公相關照片時,才在網路上瞭解土城義塚大墓公的由來,原來和林爽文事件有關(以下資料引自大台灣旅遊網):

義塚大墓公,是清乾隆51年間,天地會林爽文號召反清復明,在擺接(今土城、中和、板橋一帶)與官兵交戰後橫屍遍野,朝廷以為亂黨,便任由曝屍不予理會。

但朝廷卻不知道其中有許多是義民來協助官兵遭滅亡。於是鄉民便將這些義民的殘骸收埋於這個「黑狗糯米糰穴」,稱為「古村義民公」。

之後經由上奏實情,朝廷賜頒「義塚」之名,改其稱為「義塚大墓公」。其聳立的黑狗塑像就是象徵其精神,每年輪流由土城、中和、板橋主辦盛大的中元普渡儀式。

土城大墓公015

大墓公的「義保利民」匾額高掛。

(大墓公至少有三至四隻小黑狗,不知道是不是特別挑選黑狗?)

土城大墓公013

土城大墓公009

大墓公的樣貌為76年間所整建,為重簷歇山頂的水泥建築。

總面積約半公頃,除了墓地與停車場之外,其餘則規劃成公園綠地,並設座涼亭供民眾休憩,讓民眾可以漫步於中,觀賞黑狗坐臥地形之趣。

土城大墓公008

土城大墓公002

難民萬善祠~

土城大墓公019

提到林爽文、就會提及天地會的反清復明。

可能自己被周星馳的電影洗腦,一提到「天地會」、「反清復明」就會想到周星馳主演的「鹿鼎記」裡面的喜劇橋段。

真實歷史和電影顛覆結合,又來到大墓公和天地會相關的古蹟,虛擬情節和真實古蹟交替,還真有不同的感受。

很多歷史都被杜撰,不過也有更多歷史存在我們平常不知道的古蹟遺物中等待發覺。

帶著一家老小藉由探訪古蹟廟宇去連結史實,連結記憶中的想像,告訴他們這裡原來這裡「曾經發生的故事」,那是一件很棒的親子故事題材。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0348775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