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石山001 

六十石山022

幾年前六十石山的金針花剛受到注意時,就聽到廣播旅遊節目有人稱「六十石(ㄉㄢˋ)山」,但其他廣播節目也聽到有旅遊達人稱「六十石(ㄕˊ)山」,查網路六十石山由來的相關資料時就可理解,兩種唸法都有其道理。

六十石山003

為什麼叫「六十石山」?

說法之一

六十石山係位於花蓮縣富里鄉竹田村境之東海岸山脈西側突延而出之山嶺,海拔約800公尺,坡面峻陡但嶺頂平緩寬廣,因頂面有巨石錯落而得名為「六十石山」。

因此「石」唸「石頭的『石』音」。

說法之二

八七水災那年,許多雲林縣西人遷移至此求發展;剛開始這批移民在山上種稻,在地人問:「收成有多少?」答:「六十石」而得。

因此「石」唸「度量衡裡面的單位『石』音」。

總之不管將六十石山的石唸「ㄉㄢˋ」,或讀為「ㄕˊ」,都無損六十石山「小瑞士」的美名。

六十石山004

六十石山023

六十石山013

從台九線(306.8K)處左轉上山後覺得山路環繞,在六十石山,設置有六座觀景亭,都以金針花別稱來命名:

「黃花亭」、「鹿蔥亭」、「宣草亭」、「丹棘亭」、「療愁亭」、「忘憂亭」,都是金針別名來命名,最高點的涼亭叫「忘憂亭」。

六十石山007

不管金針花是否開遍野地,從「黃花亭」觀景台由上往下看,山路彎彎曲曲的繞起伏的金針花田,其間穿插一些丘陵農舍、配合環山與花東淨土,渾然天成有如歐州的鄉野農莊。

六十石山008

也許是第一次對道路沒熟悉,事前也沒心理準備要來六十石山,因此覺得路程比想像中遠些;也因還要走富東公路往台東,因此我們只繞到中段的「黃花亭」就停歇休息。

我們車子停在「黃花亭」前的停車場前,彥彥被周公召喚,只有佑佑和我下車,也沒開到最高的「忘憂亭」景觀台。

這次算「探路」啦。

六十石山016

六十石山021

六十石山014

這裡的田園景致雖然和嘉南平原同樣農田成片,但因為花東縱谷的農田被群山包圍,有如綠色長廊的純樸山河,居高臨下的視野值得一再流連徜徉。

六十石山017

因為我們到訪時並非金針花期,因此「金黃色的六十石山」用另外一種顏色歡迎我們:「綠色的六十石山」。

還是覺得頗漂亮,因水彩畫中的景致在六十石山的山巒間展現,有無金針花都有不同味道的美麗。

六十石山011

六十石山的金針花海應該很多人見識過她「炫麗的金色花海」之美。

不過如果你喜歡清境農場的青青草原或陽明山上的擎天崗大片草原,我相信你也會愛上沒有金針花上陣的六十石山。

非金針花期來六十石山後你可以發現:

原來這裡的「綠色」也可以綠的很有色階、綠的很有波動、綠的很有層次。

六十石山015

◎ 如何走:

從花蓮往台東走台九線,至306.8K處可看到「六十石山金針園區」的告示牌,左轉往上即可到達六十石山的各景觀涼亭。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9245607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