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洞004

月洞位於花蓮縣豐濱鄉,南距港口村約一公里,為港口部落原住民眼中的一塊淨地,流傳在此地的傳說非常多而且動人。其海拔高約八十公尺, 距海岸約八百公尺,洞口高約二十五公尺,洞穴全長約一百七十六公尺,造型十分獨特。月洞的溫度約攝氏二十度左右,終年如一,冬暖夏涼,十分怡人(以上資料引自花蓮縣觀光資訊網)。

月洞006

來月洞是需要門票的,全票100元,半票50元(售票人員讓佑佑、彥彥算一張半票)。

買了門票,大概還需要走三、四十公尺的步道才會到月洞搭船的入口。

月洞007

因為是非假日,月洞的解說員除了我們這四個人,還要我們略等一、二十分(等更多要來搭船的遊客),這個涼亭算是等待區(可能是經濟成本效益的考量吧)。

月洞020

想入洞探秘參觀,必須搭乘專人操作之小舟,藉著舟上的照明燈光,方能一睹奇景。

月洞019

山洞內分左右兩洞穴,左方洞口較大,可深入約五十公尺,上方尖狹,頂端棲息成千上萬的蝙蝠,憑添幾許神祕氣氛。右方洞穴較短,約四十公尺,洞內幽暗神祕且洞中有水,洞內有鐘乳石、石筍、魚頭化石、燕窩化石、蝙蝠群、伏流及滴數等(資料引自花蓮縣觀光資訊網)。

 月洞008

洞不大,導遊邊解說邊用一隻竹竿稱水底前進,也隨時告知搭船遊客要小心旁邊的岩石(因為一不小心可能會撞倒頭殼)。

月洞009

我們應該是走比較短的那個洞,約四十公尺,兩側不寬。

兩面很多要「潛水入內」的洞穴,解說員說只有「沈文程」之前有個台灣大冒險之類的節目,他們有潛水進去過。

洞內有些鐘乳石、石筍被破壞了、不過還是可看到部分原始的鐘乳石。

月洞012

除了鐘乳石、石筍等靜態自然態貌,比較引起注意的,就是月洞內的「蝙蝠群」。

月洞014

坐船的後半部往上看「別有洞天」,因為能看到很多隻蝙蝠就吊在月洞的石緣邊。

月洞017

月洞中小小的鐘乳石和蝙蝠s。

月洞013

抬頭如果仔細看,成群的蝙蝠就在上頭,怕蝙蝠的人恐怕會驚叫連連。

 月洞024

體驗完蝙蝠、黑暗、潮水與鐘乳石集結一身的「月洞」,出口即有販賣「月之井咖啡」。

為什麼叫「月之井」?

因「月洞」有著許多傳說:「月洞」原本就是一個天然洞穴,洞中積水成湖約五公尺左右,水是淡水,且會隨著月之盈虧而漲落,所以有人稱之為「月井」。

因此這裡賣的咖啡就取名「月之井咖啡」啦。

我們也點了一杯體驗,不過品咖啡也需要有學問,我們行外人喝不出來口味是否有比較甘純,不過「心理因素」告訴我們,「很像有不一樣」啦。

月洞025

月洞030

月洞景觀區的內、外溫度差異蠻大的,月洞外的太陽頗大,佑佑、彥彥都快被曬暈了,但月洞內很有涼意,是免費的冷氣房。

來花東看旅遊印象大概是「藍天綠地」,而「月洞」的體驗很「不陽光」,有相當不同於花東海岸藍天綠地的景致,有興趣也可來體驗看看。

不僅大人不太容易看到成群的蝙蝠,都市的小孩對蝙蝠的想像多是在「卡通」與「電影」(蝙蝠俠),因此佑佑、彥彥看到蝙蝠都頗興奮。

原則上「蝙蝠洞」.....就是一種很能延伸的想像,不管大人或小孩。

 

 

P.S.

因為是營業的景觀園區,因此有營業時間,時間為: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石梯坪53號(也就是台11線66公里附近,入口就在路邊,也有免費停車場,但車位不多)。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8370953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