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新營太子宮018

相關文史資料,有興趣見下(以下資料引自新營太子宮新營太子宮台灣大百科台南新營太子宮):

太子宮是新營市最大的廟宇,是昔日新營最早開發也是最繁榮的地區,光緒九年,遷建廟宇於現址,至民國15年,又修建並增建拜亭,為現在之規模。

新營太子宮是台灣太子廟的開基祖廟,分靈廟遍及全台,每年農曆9月9日為太子爺聖誕千秋,分靈的神明返回太子宮刈香,太子爺又稱為中壇元帥,每年從8月開始,各地方太子爺分靈廟及信眾,就相繼組團進入新營,農曆九月初一到初九的這段期間,更是香客湧入的顛峰期。

新營市的太子宮既是地名,也是廟名,太子宮在太子宮,很有意思!

清康熙2年(1663年),福建先民為避戰禍,攜眷並迎請「中壇元帥」神像及香爐、銅鑼等神器,渡海來台,於汊港(今鹽水鎮)登陸,定居於現今新營市西南太子宮現址。

為感念中壇元帥的庇佑,於康熙27年(1688年)建立土廟,雍正6年(1728年)再擴建廟堂,地名與廟名都稱之為「太子宮」。

台南新營太子宮001

位於正殿前方還有一間看起來比較小的廟宇稱之「拜亭」(舊廟為「土墼壁」),稱「拜亭」顧名思義便是供人祭拜的空間,乃正殿空間不夠而延伸出來的祭壇。

台南新營太子宮003

「太子宮」前落為八柱捲棚式拜亭,屋頂形式為具有四面屋坡的歇山頂,正脊做成曲度柔美的燕尾起翹形式。

台南新營太子宮004

太子宮拜亭內充滿歲月的痕跡~

台南新營太子宮002

台南新營太子宮011

新營太子宮是台灣太子廟的開基祖廟,香火鼎盛(尤其過年)廟宇建築宏大~

台南新營太子宮032

台南新營太子宮031

台南新營太子宮027

台南新營太子宮025

台南新營太子宮023

新營太子宮是台灣哪吒太子的開基祖廟,太子宮在去年舉辦電音三太子舞林大會師競技擂台賽後,吸引許多新聞媒體的目光,在路上看到許多太子宮的廣告,告知今年兔年已選定2月12、13日舉辦第二屆競技擂台邀請賽。

台南新營太子宮022

台南新營太子宮020

台南新營太子宮028

台南新營太子宮019

台南新營太子宮015

台南新營太子宮033

台南新營太子宮034

太子宮廟上方有一尊銅鑄的巨型太子爺塑像,腳踩風火輪,手持兵戟,別具風格。

台南新營太子宮009

因為哪吒三太子是小朋友,因此祭拜的「貢品」也很不同,但非常「合宜年紀」,很可愛。

包括多種小朋友的小玩具:陀螺、奶嘴、尢仔標、彈珠......

台南新營太子宮008

台南新營太子宮007

台南新營太子宮029

 

◎ 隨記

歷年大年初一我們習慣去台南白河大仙寺祭拜阿嬤、爸,因為大仙寺位於關子嶺入前端,怕塞車我們歷年都習慣早上七點前後出發,因此去大仙寺看完阿嬤、爸後時間約九點多而已。

爸還在時,我們會去關子嶺上的碧雲寺走走,看看關子嶺還有霧氣的山嵐和古剎;今年我們去新營的太子宮拜拜,這是之前欠佑佑的廟宇,趁過年來此也體驗一下熱鬧氣氛。

原本以為今年電音三太子武林大會的擂臺賽我們沒機會看到(因為已經在台北),不過當天拜完拜亭後要進入太子宮的正殿時聽到廣播,才知道等會兒就有電音三太子的武林大會表演。

真是新春的好消息,尤其對佑佑而言。

看了幾場電音三太子的表演後,孩子很高興,因為電音三太子的表演氣氛向來熱鬧又能帶動氣氛。

兔年第一天、第一場家人出遊,就在有點肅穆又有點熱鬧、有點靜態又有點動感的新營太子宮度過。

 

◎ 台南新營其他景點,有興趣可參考:

【台南新營】華味香鴨肉羹、真武殿~在地小吃與廟宇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42654077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