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本上《艋舺》這部電影以我的工作經驗看來,這部電影給我的印象不是太正面。

這天來到艋舺青山宮,事後才知道這裡是電影《艋舺》的宣傳片拍攝場地,有些圖文、有些想法隨寫。

艋舺青山宮021

艋舺青山宮位於台北縣萬華區貴陽街,主祀青山王(靈安尊王),為在地人的民間信仰,在西元1854年建立,屬於國家三級古蹟。

艋舺青山宮020

艋舺青山宮正門前的一對石獅,嘴巴是一開一合,而且還微笑貌~

艋舺青山宮009

艋舺青山宮的建築雕刻精美,並有其歷史意義~

艋舺青山宮004

艋舺青山宮(齊天大聖)017

艋舺青山宮亦祭拜齊天大聖~

艋舺青山宮010

枷將軍~

艋舺青山宮(鎖將軍)006

鎖將軍~

艋舺青山宮012

青山宮除祭祀青山王之外,還有自縣衙巡捕審堂體系神格化而來的監察司、長壽司、獎善司、陰陽司、福德司、罰惡司、增祿司、速報司及枷將軍、鎖將軍的八將。

至於艋舺青山宮的由來,有興趣請參考以下資料:

青山王本名張滾,相傳為三國時東吳孫權的裨將,漢獻帝建安17年,張滾奉派駐守泉州惠安地區,因其為人正直清廉、智勇雙全,頗受地方人士愛戴;張滾死後,停柩於縣衙東配室內,就棺槨砌石為壇,每年春秋祭祀,凡有新官到任,三日內必備牲禮致祭以祈求民安物阜(引自艋舺青山宮)。

艋舺青山宮005

當天去青山宮時,也有類似進香團的遊客來「問事情」、「收驚」之類的民俗活動~

艋舺青山宮003

艋舺青山宮013

艋舺青山宮001

每年的農曆10月23日是青山王聖誕日,青山王率領部將於10月20、21日在轄區暗訪,於夜間巡行艋舺地區的大街小巷,掃除瘴癘、探視民間疾苦,22日舉辦王爺神轎的遶境活動熱鬧非凡,有樂隊、鼓陣、文武判官、七爺、八爺、哪吒、鍾馗等各路神明護駕接送,信徒也扮成神兵神將沿途分送光餅,家家戶戶在路邊擺設香案和供品,這就是所謂的「艋舺大拜拜」,與大稻埕霞海城隍廟、保生大帝出巡並稱台北市的三大廟會(引自艋舺青山宮)。

有機會來萬華,不妨來認識這座歷經二百多年的宮廟,一同走進青山宮悠久的歷史背景與傳說。

 

◎ 工作經驗雜寫:

電影《艋舺》的「靜態」的海報場景是在「艋舺清水巖祖師廟」拍攝的,但「動態」的影像宣傳片是在「艋舺青山宮」拍攝的(如下兩圖)。

艋舺青山宮

艋舺青山宮011

稱幫結黨的校園聚眾團體、真正有組織的少年幫派(竹聯、四海、熊堂等)我都接觸過,這些號稱幫派份子很多只是校園裡的小霸王,而《艋舺》把小鬼們自以為的蠢事當成義氣宣傳,簡直讓幫派成為憧憬、成為令人稱羨的團體。

什麼幫派?什麼義氣?「價錢(台語)」好的你就出來一對一對幹,只會「落郎」打人,而且少年幫派常常只是「一群人打人」,而且最常打「一個落單的人」,這有什麼好說嘴?有什麼好義氣的?而他們自以為的義氣(其實是少不更事的鳥事)在我們的實務處理上一直循環上演。

把電影當電影看是頗有娛樂效果,但裡面的故事千萬別當真,尤其被誤用的「義氣」兩字。因此最後想澄清,我不是因為喜歡這部電影《艋舺》而來青山宮,是因為小朋友喜歡到各廟宇走動才來青山宮。

萬華艋舺和台北市很像是兩個生活圈,青山宮見證了艋舺的繁華興落。百年後來青山宮是機緣,也是體驗在地文化的緣分。

 

P.S.

我喜歡「艋舺」,但不喜歡『艋舺』,這和工作經驗有關,不涉及對電影演員的演技批評。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8511963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