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平安夜0005

聖誕節,是歡樂的季節,對小孩而言也是反省的節日!

從這幾天開始,佑佑彥彥都明顯聽話,因為他們怕他們不乖的話,聖誕老公公不會在聖誕襪送聖誕禮物。

不過除了觀察到這兩隻比較「認份」、「規矩」外,也看到他們突然懂得自動自發的「反省」。

生兩個小孩就是有個好處,算是父母的樂趣吧,尤其聽到兩個稚子在房間彼此對話時。

因為是聖誕節,以下就隨記有關於佑佑、彥彥這兩隻「因應節日」的對話互動(這兩隻平常在房間就已經很能彼此「聊天」)。

2009平安夜0006

幾天前,我們聽到兄弟兩的對話......

小彥,哥哥嘸知道今年有沒有玩具和糖果?」,佑佑在房間小聲的和弟弟說。

可能......沒有吧」,自己繼續補上這句,帶點憂愁的語調。

「霞那(為什麼)」,彥彥問哥哥。

「因為我覺得我最近謅愛看電視e」,佑佑說。

  

「我嘛c(我也是)」,彥彥平常就很愛copy哥哥、學哥哥(所以哥哥有做壞事情,他也要有做啦)。

哥哥,我瑪可能沒禮物」,彥彥跟著說。

......因為我最近瑪謅愛哭哭e(也很愛哭)」,彥彥也跟著「反省」起來。

憂愁善感的彥彥又加碼說:「我還有做很多e歹事情.....我還有拔指甲.....」。

 

房間氣氛頓時平靜幾秒鐘後......佑佑又「自省」到一點他做過的壞事情:

「爸爸叫我趕快去洗澡,我瓏嘸勒聽(我都沒在聽)」。

咱做很多歹事情,可能都沒聖誕禮物了」,佑佑對弟弟下了這個失望的結論。

 

「哥哥,我想到你還有做一件壞事情」,彥彥小腦袋想到。

彥彥說:「哥哥,你呷東西呷太多了,咻愛呷了(太愛吃了)」。

也沒聽到佑佑回嘴,看來他也默認了。

 

雖然沒看到兩個人的表情,但房間內氣氛肯定「凝重」,因為兩隻都對「做太多壞事,所以兩個人都拿不到聖誕禮物」有「共識」了(聽他們的「做壞事」反省對話,聽在我們耳朵都快笑死了)。

原來平安夜或聖誕節不只是歡樂收聖誕禮物的節日,對小孩而言還是「一年一度的大反省節日」,也是彼此真心話大表白呢。

雖然他們的反省,是帶著「唉,可能拿不到聖誕禮物了」的前提下「被動反省」,但已經達到檢視自己行為的效果了。

聖誕節,本來是一個歡樂的節日,真的不是我故意要製造「道德宣化」的氛圍來間接讚揚「反省」。因為在這個特別的節日,他們真的很認真的想過曾做過的壞事,很認真喔。

如果聖誕老公公每天來,那「吾日三省吾身」對小孩而言就不是口號了啦。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9574062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