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佑彥居家照049

一轉眼,彥彥也已經兩歲七個月了,把最近的一些觀察和想法略作整理分享。

關於手足間的「肢體互動」算是生活的重點,紀錄一二:

彥彥最常被處罰的,是某些時候會用打(抓)哥哥,表示他的不喜歡。

例如,有時候彥彥想玩佑佑的玩具,佑佑當然不肯,互相搶的同時,彥彥會用龍爪手抓(打、推)哥哥的臉。

手足間「動手」在我們家當然是禁止,而小孩間的戰爭,父母仲裁的角色還頗重要。

剛開始彥彥只知道捍衛自己的想要,對於我們口喻的禁令他有聽,但遇到「想出手」時還是會打哥哥的臉(畢竟人性本惡,至少我這樣認為)。

個人覺得父母的處罰是有效也必須的,讓孩子知道家裡某些範圍是敏感的、父母必須立規並畫出明顯「界線」。

也歷經多次勸告、歷經多次罰站,現在已經很少看到彥彥動手推、打、抓哥哥了。

彥彥遇到他覺得不合理的事情,第一時間大概是跑來跟我們說:

「哥哥不要給我玩......」、「哥哥不要給我吃......」、「哥哥不要給我看......」

然後用無辜的眼神,等待我們的仲裁。

 

老實說,佑佑也非常愛故意,有時候會「故意挑釁」彥彥。

當彥彥被罰站時,佑佑有時會「很故意」的把勝利在手的玩具、食物跑到彥彥眼前拿出來「耀武揚威」,遇到這情況,被罰站的不會只有彥彥,佑佑當然也會被「糾正」這樣「唱秋」的行為。

(這和選舉之夜開票後,勝選者還跑到敗選者的場子拿著旗子高聲吶喊勝利,那被打也是可以理解)

 

除此......

彥彥兩歲前後時,他都執意要自己吃飯,但現在吃飯常常要人主動餵吃的比較多,否則吃沒幾口就說:「飽了」。

鞋子自己穿。

內褲、褲子都要自己穿(衣服還不會)。

要上廁所(大、小號),自己上。

拼圖可拼四十八塊起跳的拼圖、有些六面拼圖也OK。

平常無聊時會自己唱伍佰的歌曲。

和哥哥當時年齡相較,彥彥這些方面都發展的比他的哥哥(佑佑)快。

以前覺得彥彥口語發展比較慢,後來證明自己多慮,彥彥大概基本對話逐漸建立一套認知系統(除了昨天晚上吃飯時,一直執意他吃的「海帶」就是「香菇」)。

以下隨PO幾張彥彥的居家照片~

佑彥居家照055

佑彥居家照053

佑彥居家照050

彥彥玩變形金剛~

佑彥居家照045

佑彥居家照041

佑彥居家照044
 
 
原文出處:
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2983151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