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淡水小白宮20

淡水海關稅務司官邸(真理街15號),俗稱小白宮,是炮台埔一系列洋樓建築中,最早建蓋的史蹟。鄉土史學家周明德在海天雜文一書中記載,小白宮建立於1870年,也就是馬偕來台灣的前兩年(引自滬尾文史工作室)。

淡水小白宮15

高雄若想要感受具英國風情的建築物,打狗英國領事館是不錯的選擇(這個點我們也頗推)。

若在台北想體驗英國洋樓風,淡水的小白宮園區內特殊的白色建物與花木扶疏,算是很能符合異國風情的景點。

淡水小白宮23 淡水小白宮08

小白宮建築外設有走廊,這種走廊流行於19世紀,將維多利亞時代的紅磚鄉村建築與印度熱帶建築拱廊結合創造出的一種新樣式。

因此來淡水小白宮園區,小白宮主建物的這條長廊與拱門(如本篇第一張照片),幾乎是攝影者一定入鏡的景點。

淡水小白宮16 淡水小白宮27

淡水小白宮18

淡水小白宮前身是清朝淡水總稅務司官邸,園區靠海側有個平台設計,讓遊客可欣賞淡水河和觀音山的美景,面對海風輕拂別有特殊感受。

淡水小白宮36

淡水小白宮22

淡水小白宮07

小白宮中有11個半圓拱圈,東、西面各有四個半圓拱圈,十分具有規律對稱的特性,在視覺上具有協調柔和與美感,從各種角度拍,就有不同的感動。

淡水小白宮11

這座清朝時期淡水總稅務司的官邸,有特殊的白色系拱門建築,入內無法拍攝,因此只能從外拍攝小白宮的建築特色。

小白宮室內說明她的歷史和「拯救史」,有已故立委盧修一的照片,這是因為十年前小白宮差點面臨拆除命運時,所幸被盧修一奔走和透過當地的文史工作者努力,才得以保存下來。

淡水小白宮06

淡水小白宮38

這張草地上的坑洞,不是普通坑洞,具有歷史故事的話題性:

因三個大坑洞,是一百多年前中法戰爭滬尾之役,法國船隊砲擊淡水留下的彈坑。

淡水小白宮25

淡水小白宮40

上面這張的白色建築非小白宮主體建築,而是園區內的洗手間。

連洗手間也有小白宮一貫的白色的素色高雅氣質。

淡水小白宮12

淡水小白宮09

小白宮整個建築就是「白」,相機的曝光值可能要依照個人喜好調整,否則整張照片會過白~

淡水小白宮41

小白宮只有一個入口,需要購票入場(全票40元),而小白宮的入口不大;我們是約正午到訪,裡面人數很少。

上面這張照片是參觀完後,從小白宮走出來才拍攝的照片,已略有遊客聚集。

淡水小白宮04

上、下這兩張照片,是小白宮入口前的小公園,提供遊客林蔭休息的好去處~

淡水小白宮03

古蹟需要保存,摧毀古蹟某種程度就是刻意遺忘記憶,嘉義郡役所目前也面臨和小白宮之前相同的命運(目前文史工作者也正在努力)。

不過小白宮顯然已經重生,而有更多的古蹟建築還在努力的想活下來。

小白宮保留下來了,為淡水古蹟保存畫下一個圓滿的句點。下次來淡水除了淡水老街、漁人碼頭等主流景點外,也別忘了到小白宮走走,感受它異國風情的魅力。

 

(淡水中學八角樓待寫......) 

 

 

 

◎ 如果有興趣,也可看這兩篇文章:

 【發聲】我87歲,我要活下去(請支持保存嘉義郡役所一樓)

【推薦】高雄 / 打狗英國領事館

 

P.S.附帶一提:

 

以前曾是在淡專讀一年(隔年重考),算是半個淡水人,學生時代就知道這間阿給是創始老店(可是印象中應該更靠近小白宮附近,記憶久遠有點忘了)。若來淡水小白宮一遊,可順便來文化阿給吃最道地的淡水阿給(也是阿給的創始店),因為離淡水小白宮只約一百公尺,用走的即可到達。

正宗創始店:文化阿給03

不過文化阿給的用餐時間人數眾多,我們當天早上十一點多就來文化阿給吃用餐,吃飽後才走去淡水小白宮順便散步。

基本上這樣可以錯開人擠人的用餐時間,且用完餐去淡水小白宮走走,那時候小白宮遊客也不多,以上經驗可參考參考。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0584031
原始部落格: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