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resale-poster


音樂上,什麼是創新?


每次周杰倫出唱片,就有人「臆測」這張專輯有沒有「創新」(伍佰這方面比較,常有「實驗性」的歌曲)?
其實唱片公司當然注意專輯是否「賣錢」,而周杰倫這種當紅炸子雞的出片可能影響整個唱片生產線,雖然每每有人說周杰倫近年來的曲風已經沒太大創意,但什麼是創新?


誰來定義創新?我覺得周杰倫的音樂和其他人比起來,每年都在創新,甚至說「革命」也不為過(部分台灣的樂壇歌手只是每年定期生產音樂的樂匠)。


又,為什麼每次出唱片曲風就要創新?他不是周杰倫嗎?如果音樂沒有周杰倫的調調,那為什麼要喜歡他?我喜歡的歌手,我確立了品牌,這也是文化工業的自我繁殖與自我印證,說創新的人是用曲風?歌詞?一首歌?整張專輯?自我喜好?來看「創新」這檔事?


最近周杰倫又出一張「我很忙」的新專輯,我其實是伍佰的歌迷,但我平常也聽周杰倫的歌,因為我覺得周杰倫有些歌如他的人,有點屌、有點鳥,但特別有不同於一般歌手的味道


對於我並沒聽過整張專輯,只對於「我很忙」(牛仔很忙)這首單曲分享一些聽聞後的想法。



誰的「我很忙」?誰的似曾相似?


當然歌曲旋律與配樂是另一個重要支架。
第一次聽「我很忙」(牛仔很忙)這首歌的旋律......似曾相似,但我總說不上來。


在車上告訴佑彥媽這首歌的旋律很朗朗上口,但有些旋律「記憶中」似乎曾出現過。
這首歌當然是周杰倫原創的,只是「我很忙」的前半部不知道是刻意塑造,還是周杰倫不經意的過往旋律(據報導,這首歌是先有畫面才有旋律),我最後找到一首歌和這「我很忙」(牛仔很忙)的前半部相當類似的歌曲。


這首歌仔細聽,從「我很忙」(牛仔很忙)的前奏和這首歌的前半部(不包含副歌),確實「有點」類似一首歌:


對,腦袋突然閃過:「外婆的澎湖灣」~


強調「有點」類似,是因為旋律就是那幾個組合音,會「相尬」是必然的,但只要整首歌「玩」的漂亮,就是賦予歌曲另一種生命,而周杰倫向來很會把歌曲(尤其一些編曲和和聲)玩的不庸俗但卻很漂亮,周杰倫這方面的能力無庸置疑(伍佰用他的方式重新編曲、翻唱老歌,我都覺得非常過癮),「我很忙」(牛仔很忙)的副歌也有很周杰倫的味道。


這裡想分享的是,我個人、主觀、偏見......覺得,「我很忙」(牛仔很忙)的前部分(不包括副歌),確實有「外婆的澎湖灣」的影子


由於電腦無法打譜,簡單把「我很忙」(牛仔很忙)的這首歌的前半部(未到副歌前)抓出音符與旋律如下圖。


【先說明】:


1.下圖的「黑體字,是「我很忙」的譜(含音符旋律);藍體字,是「外婆的澎湖灣」的譜(含音符旋律)。


2.下圖的「紅字」以兩首歌各抓八個小節比較,
紅字各代表從第一個小節至第八個小節的說明。


3.下圖類似
波動「紅色圖線」,代表各節旋律的走動。

我很忙譜


為什麼聽幾次就覺得「我很忙」(牛仔很忙)的旋律有點像「外婆的澎湖灣」?主要是前奏旋律小節配置三方面來說(如果家裡有「外婆的澎湖灣」可先拿出來聽):


一、從「前奏」而言:

「我很忙」(牛仔很忙)的前奏雖然有點西部牛仔風,但彈奏完斑鳩琴後,接下來的前奏某方面和「外婆的澎湖灣」很像。「我很忙」(牛仔很忙)和「外婆的澎湖灣」兩首歌的前奏音樂都有享受陽光照耀的感受,又帶有點慵慵懶懶的前奏音樂(音樂比較泛空間感)引導耳朵進入想像。


兩首歌曲都是用有點飄的音樂當前奏,卻用很輕快版的旋律帶入歌曲第一句。


二、就「旋律感」而言:


這首歌的前半部(不含副歌,也就是歌詞為「我很忙我很忙...」開始),總共有八個小節,以四個小節作類似的循環。


簡單的寫出「我很忙」(牛仔很忙)這首歌的旋律(建議不要光看上面每個音符不同,光看音符不準,因兩首歌若有不同的音符,但絕對有可能產生相同的旋律),必要時請見上圖的紅色圖線變化,如果看得懂簡譜的也可以試著印證看看:


「我很忙」(牛仔很忙)的第一小節是「中音後升高音後驟降低音」(外婆的澎湖灣第一小節也一樣)。


「我很忙」(牛仔很忙)的第二小節是「中音後降低音」(外婆的澎湖灣第二小節也一樣)。611165 和11165的相似度達90%以上,旋律真的太相似。


「我很忙」(牛仔很忙)的第三小節是的曲調循環第一小節(外婆的澎湖灣第三小節亦同)。


「我很忙」
(牛仔很忙)的第四小節的音符,更是和「外婆的澎湖灣」的第四小節完全一樣。


「我很忙」(牛仔很忙)的第四小節總共「7個音符」音符為:2221232,而「外婆的澎湖灣」是2221232,顯然第四小節和「我很忙」的七個音符完全一樣,不是相似,是相同。


三、就「特定小節」的分配狀況:


「我很忙」(牛仔很忙)的第三小節(用綠色螢光筆畫記號)和第五小節(用綠色螢光筆畫記號)的旋律(見上圖)。而「外婆的澎湖灣」也是第三小節(用黃色螢光筆畫記號)和第五小節(用黃色螢光筆畫記號)完全重複(見上圖)。


這兩首歌的編排方式與小節呈現顯然有相當程度的雷同,加上之前說的旋律走位也類似,因此第一次聽有「似曾相似」的感覺並不為奇。


這當然不是抄襲,因為這是這類曲子的串場方法,我的意思也不是要評斷「我很忙」(牛仔很忙)的曲風,只是點出「我很忙」(牛仔很忙)的小節分配,和「外婆的澎湖灣」相當類似,點出兩者間有許多微妙,提供覺得「我很忙」(牛仔很忙)有似曾相似感動的朋友一些解釋與互動。


大部分的人或許都聽過卡農(韓片「我的野蠻女友」也有用這音樂類型當背景配樂),一個簡單的旋律,但最後可串起複雜的音符樂章,但歌曲的主支架其實沒有變。


「我很忙」的前半部在某程度其實有點像「外婆的澎湖灣」的變奏曲。


無暇 / 完美?


以上只是分享一些關於「我很忙」(牛仔很忙)這首歌的想法,因為周杰倫的流行樂在台灣樂壇是一線歌手,引領話題與流行,電影、手機等週邊產品的商機無限,目前更跨足電影也有很好的成績,他是個有能力也努力的歌手(現在還多了一個身份:導演)。


我喜歡的樂手比較屬於原創性(當然,音樂只有喜歡不喜歡,誰說原創性的就好?優質偶像就不好?地下樂團的原創性夠強了吧,不過我不太能接受),最好是創作編曲型的、會樂器更好,音色反而不是我最在意的。


伍佰、陳昇、周杰倫唱現場都偶爾會出搥飄音,太優質的唱法讓人有點靡靡之音,太完美無瑕的唱功反失去現場聽歌的距離。雖然聽到好歌喉我也會感動,但比不上樂器+人聲的創作型藝人,有瑕疵但有人的「真實」溫度。



「我很忙」,一個海綿寶寶式的可愛歌曲


總是周杰倫的「我很忙」(牛仔很忙)歌詞顛覆牛仔給一般人的印象,周杰倫用比較俏皮的歌詞與曲風帶入,誰說有正義感形象的牛仔就得用陽剛、熱血的方式表現(其實第一次聽這首歌是在電腦配合MV看,總覺得「我很忙」裡的周杰倫是個動作可愛的牛仔,其歌詞也有點「海綿寶寶式」的善良可愛,對不起,這首可愛逗趣的歌詞,我真的想到海綿寶寶)串起這首歌的半個支架。


我欣賞周杰倫,的確,他在音樂這方面確實非常出色,除了本身的音樂才華外,和其他大明星不同的是,周杰倫對父母(尤其母、外婆)的尊重是在其他大牌明星的「大牌」行徑中找不到的。


在流行樂的領域不得不承認,周杰倫也稱的上另一個台灣之光,真正的 made in Taiwan!
   

   

延伸閱讀: 解構周杰倫:聽媽媽的話(mo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