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function anonymous()
{
function anonymous()
{
function anonymous()
{
function anonymous()
{
function anonymous()
{
window.open(this.href);return false;
}
}
}
}
}
}" href="http://www.hemidemi.com/?s=s">

我們很幸運,真想告訴你們,你們也很幸運。



因故去臺北縣某兒童機構參觀,裡面的兒童有:自閉症、唐氏證、脊椎發育少一節因此需要穿特殊造型的護衫的小朋友等,他們都是社會大眾口中所謂的「折翼天使」。


96愛智服務學習01


那裡的小朋友都比彥彥大,有不少小孩和佑佑幾是同一世代(多3至6歲),撫摸他們的臉頰時,他們和佑佑幾乎沒有差異,溫度一樣、柔度一樣,都是童真的顏容。這裡不虛偽的告白,當下我曾自私的問過自己:「如果我的小孩子是這樣,為來該如何自處?」


這樣的論述對這些小孩的父母而言,無異是最殘酷的對應,自我坦露這些想法並無惡意,因為這恐怕也是一般父母心理會自問自答的問題:「如果我的小孩子是這樣?」。回歸人性的滿足感,看到這些小孩,對自己的小孩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嗎?


有些父母對小孩要求這麼高,知識份子如你我,往往試著讓小孩子圓一個「你要跑得比爸媽快、長的比爸媽高」的夢,而這些折翼天使的父母,他們只是要圓一個「讓小孩慢慢長大」的夢,這些父母其實比我們勇敢、偉大太多太多。


96愛智服務學習04


這些折翼天使從生下來就必須面對比我們小孩更辛苦的人生,什麼是人生的價值?我們習以為常的價值在他們的生命中都顯的奢華,而我們卻一直創造「我贏你輸」的價值,而不是「雙贏」期待。和這些折翼天使比起來,誰家的小孩不會贏?但這時候的「我贏你輸」有任何意義嗎?


當天看到這些折翼天使,他們原來也能唱歌跳舞,雖然這些音符不一定跨過主流的界線,舞姿也不一定符合「我們心中自以為正規」的舞步,但聽到歌曲看到他們的律動,黑夜突有迅光,心裡突有快樂的惆悵。


快樂的是看到他們活潑高興的一面,惆悵的是:那之後呢?


事情的發展從來不是單一的,情緒的彰顯從來不需要特別濫情。我在想:佑佑和彥彥以後會如何看待這些「不同於他們」的小孩?他們如何開啟對話?


96愛智服務學習03


(他們雖無露臉,但留下足跡)


我們曾讓佑佑學著體會「看不到」的經驗(按我)佑佑把閉眼行走當成遊戲,但現實生活中他會碰到盲人......沒有在玩遊戲的人。


由於主流記錄小孩成長的格子並無太多這方面的論述,把一些想法POST給格子中的父母、朋友分享討論,至少讓我們「正視」折翼天使始終存在。


看到這些折翼天使,都讓我們一些虛華期待退回原點,我們願意花一些時間讓自己的小孩瞭解有一群折翼的天使,找回「互相尊重」、「扶持前進」的力量。


P.S.前幾天淫雨霏霏,整理照片時還是特別引發心底的觸感。但我對描述折翼天使小孩的文字分寸拿捏還未成氣候,如果描述未及或太及,冒犯之處也請見諒。




伍佰~汝是我的心肝


「汝是我的心肝」這首是伍佰的抒情歌,寫的不是男女的愛情,主要以親子間的關懷和為人父母對孩子的期待為創作的出發點。


從歌詞「最近的夜暝 我定定會起床 目睭金金看你看到天光」散發為人父母對小孩的愛憐,歌詞少了吶喊性的霸氣,卻多了親子間愛憐的詩意。


伍佰的唱腔,太不完美、太不合乎流行,但卻能傳達人性最深沈的低吟與苦悶。折翼天使也是父母的心肝,他們對小孩的付出絕對比我們多太多,「汝」是我的心肝,或許能從歌詞中拼湊我們無法理解的父母情愛。


社會上不應該只存在愛情的歌曲,音樂更是如此。


「我用我的方法唱,我覺得應該存在的歌」,伍佰曾這樣說。


他是伍佰。讓具有本土草根性、社會關懷性的混血作品繼續依照他的堅持而存在。


當我看到這些小孩,我想到這些偉大的父母、想到這些小孩和父母的未來可能的辛苦與努力、也想到「汝是我的心肝」這首歌。




汝是我的心肝                


作詞 : 伍佰/王武雄

作曲 : 伍佰



最近的夜暝 我定定會起床 目睭金金看你看到天光

你睏的真甜 笑容是彼呢單純 溫暖的愛一時煞充滿心門



真希望能夠 永遠甲你作伴 輕輕鬆鬆唱咱快樂的歌

人生的路上 總有坎坷的路愛行 不免煩惱 我是你的靠山



不管風雨有多大 你是我的心肝 讓我陪伴你 你永遠不會孤單

就算講海水嘛會乾 你也是我的心肝

無人可比 一生一世 最愛你的是我



無人可比 一生一世 最愛你的是我

無人可比 一生一世 最愛你的是我


[ 加入書籤 ]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P.S.伍佰音樂延伸閱讀:「妳是我的花朵」首部曲:伍佰~「少女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