佑彥居家照05 佑彥居家照07 佑彥居家照02


以情緒改變來說,彥彥遇到「不爽」的事情當然還是以哭表達他的不爽和憤怒,但笑的頻率也逐漸增多。以行為改變來論,彥慢慢開始吃清粥、蘋果泥,像佑佑一樣,他這個時期也接近愛吃鬼,也慢慢喜歡往外跑。俗諺:七坐八爬。彥彥目前七個多月,他的發展也印證這個俗諺。


佑佑的發展比較快,他在六個多月已經在學爬樓梯,七個月大已經可以爬樓梯了(按我)。佑阿公阿嬤當時都覺得,依照佑佑這種好動的情況,一歲應該就可以進化為兩條腿動物了,但佑佑直到一歲三個月才會走路。


佑彥居家照11


佑彥居家照15


每個小孩的發展本來就不同,「順其自然」是一種比較健康的應對態度。有些小孩比較早長牙、比較早走路、比較早叫爸媽、比較早會說話,這些行為都只是一時的,最後大部分的小朋友還不都會有這些本能。


關注小朋友超齡的演出不是重點。因為小朋友的人格養成反而重要,需要慢慢培養;彥彥和哥哥建立「屬於他們彼此」的互動模式,也需要慢慢培養。 


到目前為止我們觀察:佑佑的哥哥角色扮演的很不錯,恰如其份,很照顧弟弟。


有這樣的兄弟互動,一部份是我們建立佑佑和彥彥互動的情境模式,一部份我覺得是佑佑本身的性格:他是有點膽怯、有點善良的小朋友。


但等彥彥大了,互動模式肯定改變,我正在等這種改變、正想看這樣的畫面,光想像他們兩隻小鬼的互動,就覺得有趣、好有趣......


[ 加入書籤 ]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